汨罗首个安全生产智慧化监管平台建设试点上马社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周小珺)5月6日,归义镇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智慧化管理暨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该镇将以上马社区为建设试点,打造归义镇“智慧化”应急综合平台,三级联动监管企业生产安全,信息化赋能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归义镇安全生产负责人、应急办、上马社区企业代表、运营公司、相关社区干部参加。

归义镇安全生产智慧化管理暨应急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乡镇政府、社区配备“千里眼”,企业设置关键监测点,三级联动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实现作业行为时能够“全时监管、全过程管控”,对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治理。归义镇应急综合平台,将具备这些智慧功能。会上,湖南省消防工程公司解说员给出了这样解释,并现场对上马企业代表们关于智慧远程监控安装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获得在座企业代表支持。

  目前,归义镇已对辖区内所有厂矿企业、门店进行了精准化摸排,共排查4027个涉及安全生产的监管对象,并根据安全隐患程度,进行了评级分类。其中A类重点监管对象,如危险化学品、石油站、酒精、汽柴油,纸厂、家具厂、大型酿酒储存或售卖店等有312个,归义镇将A类试点监管对象为重点,在上马企业铺设智能监控设备,打造归义镇应急综合平台。

归义镇应急综合平台监控界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提高安全性能,强制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整船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智慧化管理是安全生产的一大趋势。用智慧引导安全生产,建立“一张图”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摆脱传统人力监控不到位,让机械拥有智能化系统平台报警、应急大数据决策分析等功能,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为应急救援提供辅助决策支撑。

  归义镇作为中心城区乡镇,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大,为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进一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归义镇正在逐步推进完善安全生产精准化、智慧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五化”建设。归义镇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加快推进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好相关监管台账,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定期对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开展专业化培训,规范化开展问题整改销号,形成闭环,确保安全生产“五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