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白水八旬老党员坚强面对家庭变故 称“不能给政府找麻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80岁的陈送来老人是汨罗白水镇大塘村一位拥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人年经时工作勤勤恳恳,各式各样的荣誉加身。如今,家庭遭遇变故,两个儿子相继身患重病,靠药物维持生命。然而,老人的苦,却从来不向旁人提及。他说:自己最怕给政府添麻烦。

一星期前,爱心人士马兰花、钟卫等人关注到老人的困境,为他发起救助,短短时间内,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6月20日,爱心人士带着4万元善款,送到了老人手头。

一摞荣誉证 见证老人勤恳一生

在陈旧的老式桌子中,陈送来老人翻出一摞荣誉证,记者发现,从1988年到2005年,陈老每年都会有着各种各样的荣誉加身,但其中最早的一张,是来自29年前由公社选举委员会颁发的当选证书。陈送来告诉记者,1988年,他当选岳阳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整个白水镇三万多人他是唯一一名代表。

在客厅的一角,一块农村里常见的老式蓝色装饰玻璃搁置在地上,上面用油漆写着“德高望重”四个字。这块玻璃是陈送来60岁那年,从敬老院岗位退休后,由政府赠予老人,感恩他为敬老工作付出的心血。

白水镇农业生产、子母洞电站建设、新市大桥修建、长江改道、六湖围垦、白水敬老院建设……从1951年开始,一件一件关系到汨罗发展的大事贯穿胃陈送来老人的一生,他的人生就像汨罗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不过,爱心志愿者的到来,却意味着老人的晚年遭遇到不小的变故。

两儿子先后患重病 老人坚强不屈

2001年起,老人的大儿子陈雪辉和小儿子陈胜辉先后患上继发性癫痫、颅脑恶性肿瘤和小肠间质瘤等重症,两个儿子先后经历脑颅手术和小肠切除手术后,全靠借款购买药物维持,否则将面临生命危险。儿媳则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打零工维持生计。十多年来,巨额的花费让陈家一贫如洗,欠下累累债务。

来自家庭的变故,让陈送来晚年连实现老有所依都变得很是艰难。但说起自己的党员身份,老人显露出自豪和开心的笑容:“我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所以你看,虽然我现在日子不那么称心,但咱也不能给政府找麻烦。”


据悉,白水镇爱心人士除了为老人送去了4万元爱心款,之后,还将帮助老人一家申请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各种救助。

“我深深地感动他为敬老院做出那么多的贡献,今天他遇到困难,后辈们理应帮一帮。”说起老人的经历,白水镇西长村支部书记彭双全竖起大拇指,然而,老人对此却是谦和一笑,在场的人都清清楚楚看到,老人在竭力隐去眼角那快要滑落的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