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三法则 让汨罗乡村留得住美丽乡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青山绿水、屋场整洁、道路通畅、邻里和谐……从来都是田园生活的美好注脚。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汨罗,今年来,我市大力推行“三变”攻坚、“三线”作战、“三园”同创的“三三三法则”,在推进环境整治上出实招。山青、水秀、路洁、村美的瑰丽画卷徐徐展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正渐渐呈现……

“三变”攻坚 ——破解老大难,让优秀成为习惯

让“要我变”成为“我要变”

农村环境整治一度是个老大难。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红白喜事用的塑料碗筷桌布,办完客后一卷扔到屋前屋后,日子久了便成了陈年垃圾。检查一来,大家在村干部组织下突击搞下卫生,干净了几天又回到老套路……恰似“桐油灯盏拨一下亮一下”,好不恼火。

要破解这种恶性循环,核心之变是要让群众彻底转变思想,从“要我变”变成“我要变”!从“行政强劲推动”向“群众自主行动”转变。为了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汨罗从上到下开始了一场全方位无盲区的思想大动员。

罗江镇尚义村村主任黎岳兵对此颇有心得。他们村一个屋场不到百户,户主会点名喊“主内”的女同志们参加。大家聚在一起,黎岳兵从“为什么要搞好卫生”“垃圾怎么分类减量、卖点钱”“门前三包”“怎么评比”一条一条地讲,大家听得认真,回去就较起了劲。村里环境一下子有了大变样!日子长了,不用村干部喊,大家都自发搞好卫生。

单单做好简单的日常保洁并不够,还需要向多元深层治理转变。我市聘请了1400多名农村保洁员,对公共区域实行无死角保洁维护,实现常态化管理。各乡镇纷纷开展“两禁”(禁止陈规陋习、禁止破坏生态)树新风、“两控”(控建、控养)立新规、“两鼓励”(鼓励美化庭院、鼓励绿化家园)换新装。

白塘镇移风村李家屋场设立红白喜事公堂,在全屋场约法三章,倡导红白喜事新风。“经过设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设立公堂,添置了鞭炮机就可以禁炮,公用碗筷就可以禁塑,在一起办事就可以控制桌数、控制办事规模。” 移风村村支书冯应忠说。

汨罗镇武夷山村制定“维护公共环境,拒绝大操大办”村规民约;长乐镇马桥村组织15支威风锣鼓队替代鞭炮烟花;全市划定畜禽限养区、禁养区,重点解决农村畜禽污染问题;发动村民发展绿色经济,助推乡村旅游事业发展……今年来,我市依法查处拆除各类违规违法建设面积34168平方米,拆违力度强度和覆盖面为历史最高。

创新改良垃圾池,垃圾不再愁

要转变的还有重要一环,便是从“简易垃圾处理”向“综合无害利用”转变。在长乐镇长乐村,道旁村舍屋前屋后绿树红花相映,酷暑炎天也闻不见垃圾恶臭。记者发现许多住户产生的垃圾就直接在家门口的垃圾池进行了消纳减量处理。

“可回收的垃圾放在可回收垃圾桶。可焚烧的垃圾用于焚烧炉,产生的灰(有机肥)可以回到地上。不可焚烧的厨余垃圾就放入发酵池中,经过发酵产生有机肥,用来浇菜。” 长乐村相关负责人江浩说。

据了解,我市创新改良了“三格式”垃圾池,并将其从屋前屋后转至田间地头,从地面凸建改为地下挖建,方便垃圾沤肥处理使用。全市共新建和改造三格式垃圾池5743个、三格式污水处理池5800个,添置垃圾桶14097个。各乡镇还与专业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对集镇及镇区垃圾实行清扫、保洁、清运“一条龙”处理。

可回收垃圾怎么有效处理?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让村民犯愁。今年,屈子祠镇金山村成立的垃圾回收分拣站为村组处理可回收的垃圾提供了新路子。

该村6个保洁员家家户户上门把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送到村集体垃圾分拣站,分成七大类,然后集中处理。回收分拣站对回收垃圾明细进行登记,并按一定比例对各回收点进行奖补。目前,屈子祠镇11个村中有6个村已经设立可回收垃圾分拣站,在8月中旬将覆盖全镇。

“三线”作战——上督下行,人居环境大变样

高位推动、严格考评,强力推动环境整治

农村环境整治,重在坚持,我市创新求活,建立了市级督导永远在线、乡镇综治结成网线、村组作业接牢地线的“三线”作战新机制,确保上督下行,人居环境大变样。

今年来,我市狠抓农村环境整治,成立了一个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高规格的领导小组,进行牵头抓总、高位推动。提高环保工作在乡镇综合绩效考评的分值权重,实行“一票否决”。联点市领导经常深入乡镇督导,市环境整治督查办不定期地开展卫生巡查,以点带面,推动全域环境卫生不断好转。

据统计,市环境整治督查办上半年共明查暗访2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9期,签发督办函100多份,整改各类问题近千个;由100位高素质“环保卫士”组成的环境整治督导团,在农村开展检查督导131次,组织宣讲59次。

在乡镇,大面会战、多头试点、新型乡风结成综治网线。3月份陈年垃圾清理大会战、4月份水域保护大会战,5月份主干道综合治理大会战……今年以来,各乡镇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三大会战共清理各类垃圾10万余吨,人居环境大变样。一大批环保试点样板村涌现出来,白水镇西长村、神鼎山镇神鼎山村等地跻身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村”。

人心齐、泰山移——群众的力量无穷大

“今天我把快板敲,心里焦急嗓门高。话题讲个什么好,当着大家讲环保。废品垃圾不乱丢,回收利民有用途。公路两边要整洁,乱摆乱堆要不得……”这是弼时镇快板队自创的“环保宣传快板”,这样鲜活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受村民好评。

在汨罗,像他们一样的群众团体还有很多,古培镇红星腰鼓队、长乐镇故事会……这些农家汉子、妇女,走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以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为主题演绎各种民间节目,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农村环境整治,村组作业是地线。全市各镇实行“村组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包干负责制,基层一线都做到了有人员干事、有机构理事、有制度管事。如今,在村里、路边,总是少不了保洁员的身影。按照村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1400余名遍布各镇村,每天都要坚持清扫责任区域。

在大荆镇大荆村,记者看到,每家每户墙上都贴有“门前三包责任牌”,提醒户主负责房前屋后的秩序、卫生、绿化。环顾村民房前屋后,地坪干净,不见鸡粪、不见杂乱的农具,饲养的家禽在田边统一圈养。曾广爱家上个月卫生被评为最清洁,负责家中卫生的儿媳吴冬桂说,“门前三包”成了她每天规定的动作,已经形成习惯。

“三园”同创——让集镇、屋场、村庄“三美”齐放

理想的田园生活,应该是这般模样:集镇是宜居乐园,屋场是文化公园,村庄为生态花园。 “三美”齐放,才能让美丽乡村建设锦上添花。

白水镇今年上半年环境卫生评比全市第一。行走于镇上,绿树夹道,店面整洁;九牛龙公园里,绿草如茵,碧波涟涟,游乐设施齐全……把集镇装点成了宜居的乐园。这一切归功于该镇严密的管理。

近年来,白水镇突出集镇管理,坚持“治脏治乱”,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全力抓好车辆、门店摊点管理,切实规范集镇建设施工,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打造镇区“最美厅堂”,也为全市树立了“秩序美”模板。

置身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龙塘大屋,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化广场、党建长廊、乡村大舞台颇具规模,村规民约牌随处可见。绿树红花掩映下,约3000余平米精心绘制的文明风尚文化墙成为大屋一道靓丽的风景,礼义仁智孝、弟子规、古诗、国画……仿佛进了一个传统文化的公园。

而在归义镇、屈子祠镇、神鼎山镇、长乐镇、弼时镇等地,则将屈原文化、高故事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以漫画、故事形式,在屋场绘制成文化墙,凸显出浓郁的文化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庄之美,重在生态。示范带动规范、生态融入生产、绿色绘就底色。汨罗镇武夷山村,村民集中建房,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套建设,统一景观式样,创建了民居典范,在农村集中规范建房发挥了示范作用。长乐镇长乐村注重环境美化与人文传承,秀美村庄建设来势喜人。

白水镇西长百花园、白水镇闵家新村、罗江镇紫薇花海、神鼎山镇蓝莓园等新型产业融合链,把生态融入生产,将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有机结合,建成了一批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点。

为绘就生态美丽蓝图,我市实施封山育林,拿出3000万元以奖代投推进城乡绿化行动,今年来共完成大面造林20000亩。打造汨罗江风光带,建好屈子文化园,将生态建设贯穿始终。选址绿水青山,新建一批村民文化广场、农家小书屋、村民健身场,以绿色为最美底色,为新农村建设增添魅力、注入活力。

如今,全市各屋场、各农户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形成了“你清洁我更清洁,你美丽我更美丽”的竞争态势。汨罗正朝着每年创建15个秀美村庄、30个秀美屋场、3000个秀美庭院的目标稳步迈进。屋场、村庄、集镇美丽迷人,梦想家园逐步实现,也越来越留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