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会见王毅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华社里斯本5月18日电(记者 章亚东)当地时间5月18日,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里斯本总理府会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科斯塔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科斯塔表示,葡中政治关系紧密,双方高度互信,在经贸、能源、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是不同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葡方高度重视中国,赞赏中国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作为优先合作伙伴。葡方热切期待中国领导人到访,希望通过高层访问,确定未来合作的重点和亮点,推动葡中关系达到新的高度。葡方愿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与中方拓展在拉美、非洲等地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展海洋领域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多边场合的沟通与合作。

王毅转达中国领导人对科斯塔的问候。王毅表示,中葡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视葡萄牙为欧盟国家里值得信赖的好朋友,赞赏葡为促进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所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明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是中葡关系发展的重要时间坐标。中方愿与葡方密切沟通,通过规划和筹备好两国高层访问,共同总结过去经验,更好规划未来蓝图,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更牢固的基础,开辟更广阔的前景。中方赞赏葡方一直积极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葡萄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完全可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并在此框架内不断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方赞赏葡方对中国投资的开放包容政策,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葡开展投资合作,使两国成为国与国投资合作的样板和典范。希望葡方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