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暖花开,我们繁花与共”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父亲:

“新年快乐,祝您身体健康”,这句话本来是要在大年初一和您说的,以往每年都是这样,没想到今年却没有这个机会。

我没想到大年初一就出发去湖北。从医院匆忙赶回家收拾行李,来不及和您一起吃个饭。出门瞟见您侧着身、弓着背,我没有半句告别。不是不想告别,而是不敢告别。

您奔波劳累一生,本该颐养天年,却要在古稀之年照顾幼孙。您总说,我们上班不容易,其实我知道一人带小孩更累。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这场战役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同为父亲,我的不舍与眷恋和您一样,但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和战友们战胜疫病,早日回到您的膝下。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繁花与共。

儿:余 德

2020年1月28日于黄冈

告别的话到了嘴边,洪余德还是咽了回去,不知如何开口。

31岁的洪余德,是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1月23日,腊月廿九,他报名参加第一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晚上回到家,父亲正照看1岁零10个月的孙女,而同样是医生的妻子还没回家。

“母亲去世10年了,平时老人一个人生活。女儿出生后,都是我父亲帮忙照看。一个71岁的老人,平时难得有机会享享清福。”洪余德告诉记者。

“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在支援湖北,我也报名吧?”洪余德试着探探父亲的口风。

看到父亲脸上闪过一丝凝重,洪余德没再往下说。“距出发还有几天,找个更合适的时机吧,先让父亲安安心心过除夕。”洪余德这样想。

可没想到这一犹豫,却让预想中的告别落了空。正月初一一早接到通知:当天赶赴湖北黄冈。洪余德匆匆打包行李,妻子在旁帮着收拾。父亲在客厅,还是熟悉的沉默。

没有和妻子拥抱,也没跟父亲道别,洪余德就出发了。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每天忙得像打仗,防护服的内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内衣上每天一层白色的汗迹”。

出于安全防护,工作之外洪余德和同事很少说话,电梯里也保持距离。新春佳节,他乡独处,他似乎体会到母亲去世后,父亲这些年难以言说的孤独。

“写封信给父亲吧。”回过神来的洪余德拿起笔、铺开纸,几百字的信,他断断续续写了3天。这段时间在医院的耳闻目睹,像电影般在脑海闪过。

——有一个女孩,不顾感染风险,留院照顾患有尿毒症、确诊新冠肺炎的母亲,直到半个月后母亲不幸去世。

——有一对双双确诊的老夫妻,起初轻症的丈夫照顾病情较重的妻子。妻子好转后,丈夫病情却加重了,妻子又来细心照顾丈夫。

——有一位同事在给病人气管插管时,护目镜突然起雾,换防护服、换人都来不及了。人命关天,同事不得不摘下护目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操作,然后默默去做自我隔离。

“从没像现在这样感觉到,人和人的命运如此休戚与共。”洪余德说。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繁花与共。”洪余德写完最后一句,把信放进了抽屉里。

“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信,写给生我养我、爱我帮我的父亲,也写给一位位素昧平生的父亲。”洪余德话语轻柔,满含深情。

【记者感言】

采访洪余德,最大的感受是同理心。

10年前母亲离世时,洪余德还是医学院的大一新生。陪母亲求医的经历,让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有着更深的理解。“病人都是很不容易的,是最需要照顾的”“我平时提醒自己一定要对病人好”,这样的表达在采访中被反复提及。

正是这样的同理心,让他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正是这样的同理心,让他如亲人般对待黄冈这个陌生城市的患者。医者仁心,也是闪光的共情。正如洪余德所说,“从没像现在这样感觉到,人和人的命运如此休戚与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8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