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防救援队:生命至上 勇战洪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原标题:生命至上 勇战洪魔

  今年以来,湖南省降水整体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101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5%,共出现19次较强降水过程,汛情形势逐渐严峻。7月9日,我省已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山体塌方,道路受阻,农田被淹,群众被困……危急关头,一抹暖心的“橙色”逆流而进,冲锋在前。面对险情灾情,省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汛情灾情,前置救援力量,筑牢了抗洪救灾的“钢铁长城”。

  研判:提前应对 科学调度

  “前期通过研判分析,我省将连续发生强降雨,形势严峻。”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处副处长陈建告诉记者。

  根据汛情态势,省防指已于7月3日12时启动全省防汛IV级响应。如何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科学调度,从而打赢这场防汛战役?考题摆在了省消防部门面前。

  进入汛期以来,省消防部门多次组织召开研判会商会,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7月8日下午,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组织召开岳阳、湘西州、张家界前置力量研判会商会,就下阶段作战编成优化、战术战法调整、器材装备调配、作战安全及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根据研判会商结果和地质灾害特点,总队前方指挥部及时合理前置搜救分队,调整优化前置点队伍作战编成,将人员分为抗洪抢险若干分队、地质灾害救援分队,确保每个救援队伍同时具备抗洪抢险和地质灾害搜救处置能力。在灾情严重的岳阳、湘西州,及时调整前置力量主动出击,参与当地抗洪抢险。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的指示精神,省消防救援队伍未雨绸缪,前期已组建了1支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15支市级抗洪抢险救援队、121支站级抗洪抢险救援队,总人数2300余人。同时,加强了水域救援装备的配备,总队增配了520艘冲锋舟艇和14台排涝车,每个市州支队均配备了1台大流量的排涝车,每个消防救援站均配备了至少1艘冲锋舟和1艘橡皮艇。

  此外,省消防救援总队还把航空救援大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作为抢险救援机动力量纳入调度范围,随时做好出动准备。

  救援:以“汛”为令 逆流而进

  “所有人员下车,携带水域救援器材装备,徒步赶赴现场。”常德市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吴任龙话音刚落,全体指战员立即下车,开始徒步涉水救援。

  7月5日,澧县境内普降大雨。次日7时许,澧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甘溪滩镇因强降雨引发山洪和山体滑坡,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房子随时有被冲毁的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吴任龙果断决定:立即分成3个救援分队,带上水域救援器材装备,徒步赶往事发现场。

  10时40分,有群众反映,河口村附近一渔民养殖场有多人被困,第一救援分队闻讯立即赶往渔民养殖场。此时,渔民住房已变成了“河中小岛”,周围水势很大,随时可能危及渔民生命。

  消防员一边观察周边水势环境,一边喊话安抚被困渔民,同时安排2名水性较好的消防员利用一艘小船展开救援行动,将被困渔民安全救出。

  14时20分,3个救援分队报告:此次受灾的100多名群众已全部安全撤离。

  7月5日晚的湘西州龙山县,持续暴雨导致城区部分小区和市政道路被淹,交通中断,情况不容乐观。

  “消防队吗?我们这里涨水了,好多人都困在家里,你们快来救我们!”7月6日一早,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该大队迅速出动7名指战员赶赴南门桥印刷厂小区。

  经勘察发现,该小区四周被积水围困,最深处1米左右。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由消防员携带水域救援绳、撬棍等工具,涉水前往小区住宅楼,营救被困群众。救援过程中,指战员逐户排查并询问受灾情况,同时通过救援绳牵引,背起被困老人与小孩,逐一进行转移。近1个小时,消防员来回小区10余次,救出群众12名。

  截至7月10日16时,全省消防救援系统抗洪共出动198次,出动人员2408人次、车辆381辆次,营救1032人,疏散993人。

  “针对下一阶段长江和环洞庭湖流域可能出现的洪水,总队已制定了跨区域增援方案,把‘坚持人民至上,守护生命至上’宗旨贯穿战斗始终。”陈建表示。(记者 施泉江 实习生 张辅云 通讯员 颜雨彬 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