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湖南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5.5% 至今已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期湖南省进入降水集中期以来,降水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静静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038.4毫米,较常年偏多15.5%,至今已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

  陈静静介绍,5月29日进入降水集中期以来,我省降水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且呈现北多南少,降雨极端性强,短时降雨强度大,夜雨特征明显等特点。

  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4日8时至7月10日8时,我省92个县市区的1805个站点(覆盖986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65个县市区的983个站点(覆盖566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32个县市区的258个站点(覆盖164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13个县市区的39个站点(覆盖33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出现在张家界永定区罗塔坪乡(399.80毫米)。强降雨落区主要出现在湘西州、张家界、岳阳、怀化中部、常德北部、益阳北部、邵阳北部、长沙东部、株洲局地等。

  陈静静介绍,从目前一直到15日,我省湘中及以北仍旧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湘北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与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警惕洞庭湖区、澧水流域、沅水流域、资水流域及湘江流域中下游汛情的发生发展,尤其重点关注洞庭湖区、澧水、沅水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