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社会保障兜底:确保不落一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原标题:兜底更牢,确保不落一人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南各地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织密民生保障网,兜底保障困难群众享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可能出现的致贫、返贫现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清理核查,精准确定保障对象

“妈,我接到纪委通知,说我们有违规领取低保金的情况。如果确实有,那要赶紧退掉。”“要得,我明天就去退。”

这是今年5月,临武县舜峰镇韩山社区居民曾发菊母女间的一段对话,也是该县开展惠农惠民资金清退工作的一个事例。

曾发菊原为下岗职工,独自抚养小孩读书,因身体不好,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于2006年9月申请领取低保金。2018年9月,曾发菊的女儿杜维琳入职楚江镇政府,低保金的申领条件便不再符合。

今年初,临武县启动惠农惠民资金集中治理,了解到曾发菊的相关情况后,舜峰镇纪委会同楚江镇纪委联系上杜维琳,向她宣传相关政策和清退范围。杜维琳当即表示积极配合,并马上回家做通母亲思想工作。第二天,曾发菊便将7000多元低保金如数退还。

把兜底保障对象搞精准,从严扣好“第一粒扣子”,是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的职责所在。在益阳市资阳区,仅今年1月到5月,全区累计清退已死亡、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共85户、127人。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数据,新纳入低保对象339户、449人;兜底保障对象新增17户、37人。

“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地通过开展“一季一专题”社会保障兜底集中治理“回头看”,严查已脱贫对象因疫情等原因返贫风险的动态监测、摸排不力;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识别不精准、保障不力;社会保障资金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盘剥克扣、截留挪用等问题,压实民政、扶贫办、人社、残联等职能部门责任,从源头防止工作分解不明、责任压实不力。

从严惩治,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脱贫攻坚成色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医保、低保等问题为重点,对动群众“救命钱”“养老钱”的行为零容忍,通报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3起社会兜底保障扶贫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其中,沅江市共华镇八形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唐赛军等5名村干部,因违规使用民政临时救助金,分别受到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处分。

同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还有岳阳市君山区民政局层山镇敬老院原院长王与元。王与元在职期间,虚报五保老人人数,套取专项供养金34万余元用作院务开支;虚报采购量套取五保老人生活费6万余元用作招待费用;超标准办理五保老人丧事造成国家财产损失4万余元等问题。

“社会保障兜底的问题线索主要在‘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立场,广泛发动群众、密切依靠群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通过广泛宣传政策、公开整治内容、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排查兜底脱贫领域问题线索12769条,查处党员干部249人,追回资金944万元。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以案促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

资兴市在开展专项治理中,发现低保的评定和申办都存在问题,如果按以前的“打分评定法”会造成部分贫困家庭无法享受低保,不能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程序繁琐,多次跑腿情况大量存在。

对此,市纪委监委向民政部门下达《监察建议书》。很快,民政部门完善了低保对象认定办法,改以前的打分综合评定为家庭收入和财产核算核对评定,并开设了网上智慧平台“资兴掌上民政”,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申报低保,群众为此竖起了大拇指。

纾难解困,提升困难群众幸福感

脱贫攻坚的路上,住房安全保障极为重要。对贫困户来说,新房子也许是他们在脱贫路上难以迈过的一道门槛。

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水环口村村民尹先莲,自幼左腿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他所住的房子曾被定为C级危房,虽进行过修缮加固,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常漏雨。

得知该情况后,鹤城区城中街道纪工委书记向春林多方协调相关单位,为尹先莲出资修缮房屋、维修水井、新建厕所,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实际困难。

“房子问题解决了,也就解决了他最大的难题。”向春林说,“尹先莲人不懒,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养了鸡鸭,我相信他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保障民生底线,才能让困难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今年,全省近万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倾听民意诉求,实现全省6920个贫困村督查全覆盖,督促和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逾万个。

在湘潭市,市委巡察组在湘潭县入户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群众存在身体或智力残疾,没办法自己去医院评残,所以一直没有办理残疾证,也就无法享受到相应扶贫政策。

湘潭县委收到巡察组的交办函后,对全县疑似残疾未办理残疾证的人口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出10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4人。随后,市县两级评残医院派出专门工作小组分赴全县17个乡镇开展上门评残,由县民政等相关部门对新办证、换证的残疾人落实惠残政策,残疾人“办证难”“换证难”问题得以解决。

“社会保障兜底问题,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将继续抓好兜底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真刀真枪解决困难群众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冉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