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5座垃圾填埋场排查整改见成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全省95座垃圾填埋场排查整改见成效

今年底前限时“销号”,将作为兜底性设施长期保留

10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城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排查问题整改推进会暨运营管理培训会在临湘市召开。会议要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要高度重视垃圾填埋场的问题整改工作,今年底前限时“销号”。

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重要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省住建厅和省生态环境厅去年下半年对正在运行的95座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全覆盖摸排,梳理出一批问题,要求各地排查整治,已经见到成效。从各地进展看,长沙市、怀化市、常德市的整改完成率分别达到了84%、75%、71%,居全省前三位,但有些地市进展缓慢,拉了全省进度的后腿。

全省当前正大力推进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既有的垃圾填埋场仍有重要意义,主要作为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应急保障设施使用,并作为兜底性设施长期保留。对于暂不具备建设焚烧处理项目能力的地区,可规划建设符合标准的垃圾填埋场。对需要进行封场的垃圾填埋场,要求有序开展规范化封场整治和改造,加强填埋场渗滤液和残渣处置。

会议强调,提高垃圾填埋场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从截水治污解除“水患”、排气除臭消除“气忧”、规范有序确保“渣稳”三方面入手,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于整改推进缓慢的市县,省里将采取通报批评、媒体曝光、专项督查等措施,重点督办。(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曾铮 蒋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