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耀眼!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5年增长3倍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新年伊始,一组最新数据让人振奋。

2020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大跨越。其中,最耀眼的高新技术产业,不仅投资增长25.4%,增加值也增长10.1%。增长的数据背后,伴随着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科技、财政、税务部门密切协作,各级各部门积极联动,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顺利展开。2020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621家,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5年增长3倍多,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

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全省市县全面覆盖

作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高新技术企业对促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意义重大。

到“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均有布局。在全省四大区域、各市州的分布总体呈较均衡态势,在高新区、市辖区的数量分布较为集中,其中省级及以上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总数的45%以上。

从分布领域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和电子信息3个领域,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近六成,其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蓝思科技等一批领域内龙头企业已达国际一流水平。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航空航天5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四成多,其中,圣湘生物、安克创新、力合科技、三诺生物等新生创新型企业正迈向全国先进行列。

随着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对全省经济的贡献持续提升。2019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487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4%。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研发投入的绝对主力,近3年兑现研发奖补4800余家企业、奖补资金达15亿元。去年疫情期间,在推动“六稳”“六保”落实中,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持续叠加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全省各级各部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浓厚氛围。

我省连续4年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标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其作为市州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并纳入对市州、县市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主要内容。同时,出台了有关高新技术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省份建设、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高新区、双创载体的绩效评价体系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标。

在此推动下,各市州陆续出台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的激励政策,且奖励力度持续加大。长沙、株洲等市结合研发投入奖补一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岳阳、湘潭、常德等市对首次认定和重新复核的分类给予奖补;怀化、邵阳、永州等市联合县(市、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和认定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奖补。

同时,科技部门会同税务、财政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简化申请流程,全面落实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据统计,2019年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214户,所得税减免额达56.16亿元,同比增长14.99%;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共5547户,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近九成,加计扣除总金额267.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以来,我省共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专题培训120余期,惠企1万余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军。2020年全省9批共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368家,同比增长129%,增速居全国第一。科技部门还深化与发改、工信、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协作,共享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其他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据,打破“信息孤岛”,遴选优质资源,逐步构建“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格局。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