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搬进“美好新生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双峰县金开村村民提前过上“城市生活”——

搬进“美好新生活”

从双峰县金开街道金开村村部出发,往东北走300米,是青山掩映、民居点缀的乡间风光。往西南行100米,却是高楼耸立、厂房错落的城市景观。位于城乡交界处的金开村,正因迈向“城镇化”而发生深刻变化。

“我们村正在全力申请村改社区。”“五一”前夕,记者来到金开村,村委会委员谢万建正在整理村改社区的相关资料。“城镇化不断推进,村民已提前过上‘城市生活’。”他说。

本世纪初,金开村还是一个没有水泥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的落后村庄。2005年,金开村被纳入双峰经开区行政区划。2019年,金开街道挂牌成立,金开村成为该街道发展经济、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排头兵”。10余年间,这个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00余名村民先后搬进集资兴建的敞亮楼房。

“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小山包嘞!”顺着村委会副主任谢梅桂所指方向望去,宽阔平坦的四车道上车流如织,道路对面的厂房错落有致——经过移山填壑,这里早已变了模样。

走进金开村集中安置小区,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超市、蛋糕店、饭馆等一应俱全。谢正贤家门前,一群村民正围坐在一起摆“龙门阵”。

70多岁的村民谢正贤告诉记者:“以前住在山沟沟里,打井不出水,吃水全靠挑。现在住进了楼房,打开龙头就有自来水,出门就有公交车。”

“住在城里好,还是住在村里好?”记者问。

“当然是城里好!”村民谢小朴毫不犹豫地说。她回忆起自己幼年时,上学要爬过一座山,现在家里小孩就在城里读书,上下学都是她开车接送,生活好太多了。

“以前想人骑车,得先让车‘骑’人 。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必须先把单车背出去,到稍微宽一点的泥巴路上,才骑得动。”村民谢国际感触颇深。如今,他家搬进了楼房,一楼预留的门面改造成社区超市。

“后来进了城,先换了摩托车,又开上了小车。”谢国际指着超市门外一辆红色小车说,“这已是我的第二辆小车了。”

村民成臆辉和丈夫开起了小区里第一家蛋糕店。热爱美好事物的她,将蛋糕店门前的空间改造成雅致的小花园,精心摆放各种花卉,成为吸引顾客的“美丽招牌”。

“我的蛋糕店主打私房糕点,便利的交通,让这些蛋糕卖到城区的每个地方。”从小生活在农村,长大后走南闯北的成臆辉,对“城市生活”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村既有城市的便利,也有乡村的气息,这正是我向往的生活。”

金开村迈向“城镇化”,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也打开了致富新路子。村党支部书记谢水平告诉记者:“村里有荣诚鞋业、卓越粮油、不锈钢产业园等企业,村民不再需要外出务工,家门口就有就业好去处。”

黄朝辉是金开村的“外来媳妇”,她第一次来村里时,进村还需要爬过一座名为“龙大圫”的山。“我那时跟我老公撒娇,不背我过山,我就不去你家。”黄朝辉笑着说,“那时村子太封闭,想赚钱只能外出务工。”

现在,黄朝辉在荣诚鞋业担任宿管员。“每个月到手2000多元,还帮买‘五险’。最主要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黄朝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城市真的让我们生活更美好了!”

“金开村的变化是城乡变迁的缩影,我们街道作为双峰县的‘西大门’,随着经济发展,将有更多群众进城。”金开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丙乾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做好社会化服务,让群众不仅搬进‘城里’,更能搬进‘美好新生活’。”(记者 周俊 曾玉玺 通讯员 刘注坤 邹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