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温干旱信息直达农户手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湖南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请各地加强防范!”昨日,省气象局发布的气象干旱黄色预警消息在各大媒体、微信群转发。湖南晴热高温持续导致干旱迅速发展,湖南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高温干旱保粮食工作。

  精准监测,提前研判。在雨季结束前、高温持续、干旱进一步发展等不同阶段,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农业等部门开展研判,提前提醒相关部门采取预防措施,在雨季结束前蓄水保苗抗旱、抓住有利时机增雨蓄水等。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技术,密切关注高温干旱发展情况,开展水稻长势遥感监测。同时,派出为农服务专家赴衡阳、邵阳、娄底等地察看苗情,开展针对性服务。

  及时发布,精准为农服务。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联合打造“天帮忙”APP,预报预警、防灾减灾措施等信息第一时间在APP上发布。300余名气象、农业专家入驻APP,在线解答农户提问。在资兴市、嘉禾县、湘阴县、宁远县等试点县,针对乡镇一级、不同种养类型的高温干旱服务信息,精准发送至农户手机上。

  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农业旱情。7月以来,湖南气象部门已在全省13市州52县(市、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8次,累计影响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约0.55亿吨,取得了一定成效。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已抵达长沙,目前14市州76县(市、区)共206个地面作业站点已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只待时机成熟就作业,及时解除农业干旱。(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