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改革之力让创新奔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进一步减少科研人员填报工作量,开展科研经费无纸化报销试点……9月27日,湖南下发《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出要在前一轮行动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坚持聚焦突出问题、自我革命,坚持解剖麻雀、集中治理,这是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深入的一个缩影。

  近10年来,直面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堵点实施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我省创新综合实力连续进位到全国第11位,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在全国排名第8。

  创新湖南,正逐浪而上!

  优化创新计划体系,将类别过多的科研项目“统”起来

  申请专利144项,实现销售收入25.26亿元,贡献税收1.996亿元……今年9月,经过近3年的研发,我省首个拨付项目经费超5000万元的省科技重大专项“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这是该专项牵头单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第三个省科技重大专项。该企业于2019年申报该专项时发现,申报机制由“自由申报”变为了“定向申报”。

  由各种专项、基金等构成的科技创新计划体系改革,一直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为破解计划类别过多不聚焦、项目形成机制不够科学、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不够等问题,我省已于2014年、2018年进行两轮改革。今年,省科技厅通过撤、并、整合,设置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6大计划和1类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组成的“6+1”计划体系。

  在优化科技创新计划体系的同时,我省还推出了科技资源配置、组织管理机制完善、“放管服”改革等15条改革举措。

  适应科技创新发展新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体系布局,带来累累硕果——

  2012年以来,我省累计获国家科技奖201项,主持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89项,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

  制定创新激励政策,使科技成果加快“转”起来

  9月中下旬,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在两周内相继迎来邱冠周、桂卫华、王耀南3位院士的成果转化项目落户:一个瞄准生物技术;一个主攻智能制造;一个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

  自2020年7月大科城管委会成立以来,已推动13位院士的17个项目就近转化,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转化企业613家,收集成果9929项、专利42189项。

  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才能体现最大价值。为让科技成果加快“转”起来,针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等难题,湖南出台政策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股权和分红激励,并在全国率先支持以专利使用权出资注册公司。

  近年来,围绕成果转化、研发投入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我省又相继出台100余项政策文件深化改革。如2018年出台的《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对企业年度新增研发投入的10%予以补助。随着创新激励环境不断向好,“政产学研金”结合的运转越来越顺畅。

  2021年,湖南研发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全国排名第9。可喜的是,企业投入研发的真金白银持续增长,来自政府的研发奖补也在持续增长。去年,湖南奖补企业3361家,资金超过8.5亿元。今年,数据更增一步,第一批4057家企业拟获奖补资金9.46亿元。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让年轻科研人员“跑”起来

  今年5月,我省首届“小荷”人才出炉。按照破除“四唯”、降低门槛、帮早扶初原则,我省在青年科技人才“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关键阶段,遴选50位3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以项目资助方式予以支持。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科技体制改革要围绕人来进行。近年来,我省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引进体制机制更趋完善——

  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省级项目申报书由原来的12页减少到7页以内,并实现项目无纸化申报。

  赋予科研人员调整技术路线决策权,实现“方便管理”向“方便服务”转变。湖南大学青年教授张吉良笑称,买酱油的钱,可以买醋了。

  优化项目资金管理,在更广范围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环保能源所所长杨本涛说,“这样我们也能放开手脚去做想做的事。”

  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机制,不再将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作为申报省级科技人才项目和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青年学者评定职称的时间大大缩短……

  近10年,湖南有38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支持,97人获得优青项目支持,国家级、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突破3100人,翻了两番。一大批青年才俊挑大梁、当主角,成长为中坚力量。

  今年8月,我省出台《湖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深化科技人才培育、评价、激励制度改革等21项具体任务,力争经过2—3年努力,基本建立起保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制度体系。

  湖南,正以改革之力让创新奔流。(记者 王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