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 湖南3县获评全国先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国家林草局通报2022年度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工作情况评价,我省慈利县、道县、通道侗族自治县被评为先进国家级中心测报点。

  由于森林面积广袤,我国是全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湖南是国内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严重地区之一,做好相关监测预警工作意义重大。

  慈利县主要林业病虫害是松材线虫病及马尾松毛虫。过去一年,该县踏查测报线路511条、累计长度约1200公里,运用无人机专项监测普查约42万亩,上报虫情动态6次,准确率98%,全县森林病虫害成灾率约为1.2‰。

  道县开展林业有害生物安全知识“进林区、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境内53.9万亩松林春秋两季普查实现全覆盖,2022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仅0.048‰。

  通道侗族自治县大范围应用无人机、监控摄像头等新设备、新技术实施精准监测,并从源头阻断林业有害生物传播,2022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达100%。

  省林业局表示,以林长制为契机,我省各地均加强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去年,全省共完成调查路线2338条、覆盖面积13077.3平方公里,记录外来入侵生物793种次,直报虫情动态675条,通过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报告虫情动态6443条,取得较好预警效果。(记者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