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第十届湘商大会等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三区三线”划定、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等工作

  5月9日上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三区三线”划定、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优化生育政策、规范政府性投资行为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我省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5条硬措施,深刻汲取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惨痛教训,加快出台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百日攻坚计划,全面排查摸底、彻底整治隐患,严厉打击违建违改行为,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范类似问题发生。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严格依法开展调查严肃事故追责问责严实作风推动整改坚决防范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会议听取了我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科学、精准、前瞻、合理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城镇开发边界,综合平衡好各类项目空间需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高质量空间保障。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加强与国家陆海新通道战略和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协同联动,统筹推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物流、金融等服务功能配套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努力将怀化打造成全省对接东盟和RCEP的重要平台。

  会议原则通过《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年)》。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攻坚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支撑保障,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持续降低湖体总磷浓度,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会议听取了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筹备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精心筹备组织精准邀商招商精细服务管理确跟踪对接大力营造尊重湘商、吸引湘商、盼望湘商回湘发展实现多赢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美丽湖南、活力湖南、魅力湖南,广泛凝聚全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共建新湖南、共襄高质量发展大计的强大合力,努力保持全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和《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等文件,研究了省直单位主管高职院校管理体制调整、2022年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等事项。

  (文/孙敏坚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