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政府工作报告

—— 2008 12 25 在汨罗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共克时艰  全面完成2008年科学跨越的各项任务

即将过去的2008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冰冻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紧紧围绕“五年进五强”的跨越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打响两张品牌,推进三项工作,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7.8%,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1.9%28.5%14.5%,产业结构比为23.7:54.5:21.8。财政总收入过8.03亿元,增长3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6亿元,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亿元,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60元,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4937元,增长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市域经济综合实力在中部百强中排名第86位,比上年跃升11位。

一、突出产业拉动,提升发展档次

持续大办工业,工业经济难中有进。为缓解冰冻灾害、宏观调控和金融危机对我市的影响,设立1000万元奖励基金,出台抓工业、促发展、增税收的系列政策,组织开展工业园百日大会战,掀起二次创业高潮。工业园全年完成产值60亿元,实现税收3.36亿元。乡镇工业逆市而上,再度红火,黄市、古培、城关、红花、大荆、长乐、城郊、弼时、李家、智峰等10个乡镇的工业税收均超过500万元,黄市乡高达1900万元。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净增39家,发展到176家,实现增加值50.7亿元,增长43.8%。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家,发展到11家,新型工业化水平保持全省先进。巩固粮猪经济,现代农业初现端倪。大力推广超级稻、优质稻,粮食总产量达40万吨。落实能繁母猪补贴等鼓励政策,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的大户发展到1082户,1000头以上的大户发展到350户,10000头以上的猪场发展到4个,全市出栏生猪181万头。桃林红薯、火天金银花、长乐甜酒名气日增,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发展第三产业,城乡市场繁荣稳定。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增农村商业网点80个。改造和新建中心集贸市场、帝豪国际、华龙华天等商业场所,城市商圈再添新亮点。岳阳市商业银行落户汨罗,金成实业在新加坡成功上市,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接待国内外游客72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18.5%。实现进出口总额6255万美元,增长21.5%

二、突出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着力招商引资和向上争项目。全年招商引进项目95个,到位资金18.5亿元。向上争取项目376个,到位资金2.8亿元。发改、交通、财政、劳动保障、农业、教育、民政、畜牧、建设、林业、电力、国土资源、公路、移民、水利、卫生、环保等部门争得的资金较上年都有较大的增长。一批重点交通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汨罗江大桥破土动工,总投资6500万元的岳汨公路汨罗段11.7公里全线拉通土路基,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30%40%。武广铁路汨罗站启动建设。硬化杨闵线、徐广线、玉关线、广培线、梅仁线等通乡公路20公里,硬化通村公路260公里。一批产业发展项目强力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再生资源二期市场已征地1185亩,平整土地500亩,拉通主干道路基500米。工业园湘达环保、创亿欣电子、天立橡胶、永泰铝业、联达铜铝材、海天塑业等22个项目快速建设。黄柏110千伏、长乐35千伏、白水35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燎家山110千伏变电站建设进展顺利,农网改造二期工程全面完成。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同步推进。总投资1.3亿元的污水处理厂完成招投标、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园区排污管网一期工程、城市垃圾消纳场一期工程如期竣工。天然气入市工程正式动工。友谊河美化、城区电子监控工程投入使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夺得全省甲类卫生城市县级市四连冠。一批农村基础项目扎实推进。启动水利“三年行动计划”,加固松柏垸防洪大堤6公里,整修病险水库6座,衬砌向家洞、兰家洞和汨罗水库主干渠10公里。完成弼时、黄市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2000亩。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2处,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3.9万人。新建沼气池3500口,改扩建中心计生服务所23所、卫生院9所,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三、突出规划引领,拓展发展空间

抢抓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机遇,成功争取城区5个乡镇纳入试验区的政策核心区。再生资源集散市场、201省道汨罗望城段、湘江汨罗营田港、汨罗江综合治理等16个重大项目,挤进试验区重大规划项目库。抢抓全省加速新型城市化的机遇,成功争取定位为全省14个优先发展的中等城市之一。《汨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获得省政府批准,城区建设控制面积扩大13.9平方公里,达37平方公里。初步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纲要修编,编制了滨江新区一期修建性详规、武广铁路汨罗站片区控制性详规。抢抓洞庭湖第三期综合治理的机遇,加快了汨罗江、湘江、沅水汨罗段治理规划和项目的研究。汨罗江尾闾综合治理和荷叶湖湿地保护项目进展顺利,到位资金383万元。

四、突出公共管理,优化发展环境

优化政务环境。选派167名干部进园区、联企业,帮助企业解难题、促生产。兑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公开承诺,规范部门执收执法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政务中心办结各类事项12万多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办理市长热线、市长邮箱的群众来电来信861件,办结涉及经济发展环境的投诉59件。优化体制环境。整合资金1000万元,完成和启动医药总公司、五交化公司、仪表厂等12家企业的改制工作,置换职工780名。完成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优化法治环境。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190件、议案1件、委员提案154件。从严控编,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净减25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45个,核减工程造价3085万元。查处各类食品药品案件358起,整治安全生产隐患140处,全市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摧毁涉黑团伙4个,逮捕犯罪嫌疑人91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提升。优化生态环境。认真执行市人大保护环境、森林和汨罗江的三个决议案。严格实行环保第一审批权,新建项目做到了环保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狠抓节能减排,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8.2%,工业企业排污达标率提高到80%。严格环保执法,依法取缔十五小企业23家。聘请11名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环保协管员,园区乱焚烧现象逐步减少。查处盗毁林木案件48起,植树造林2.26万亩,对新上林产品加工项目实行限批,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大。成功实施了湘江汨罗段砂石资源采矿权整体出让,依法启动了“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专项行动优化人文环境。成功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圆满实施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向海内外展示了汨罗的独特文化、发展成果、开放形象和工作水准,我市被授予中国龙舟名城。全面轮训全市2084名股所级以上干部,公务员服务科学发展、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精心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京剧专场晚会、首届汨罗花鼓戏艺术节,送电影、送图书、送戏下乡,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

五、突出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办理实事,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知识产权示范县(市)、科技特派员试点县(市)创建工作在全省推介。改造薄弱学校7所,创建合格学校”4所,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比上年增加50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0.1 %。严密防控手足口病,免费筛查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婴幼儿9947例,免费治疗110例。改扩建敬老院15所,加快了农村五保、三无对象的集中供养。农村低保面扩大到3%,农村家庭生活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提标,发放各类社会救济救助资金3488万元。加大农民减负力度,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3656万元。帮助729户冰灾房屋倒损户重建家园,募集1100多万元支援汶川灾区。完成54套廉租房、100套经济适用房主体工程建设。落实移民后扶项目40个、后扶资金620万元。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64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120人、组织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近14000人。认真开展了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第二次土地调查、第二次经济普查。武装、广电、档案、血防、人防、信访、人事、司法、工商、质监、物价、消防、气象、农调、农机、邮政、电信、移动、烟草、石油、盐务、民宗、侨务、保密、老龄、残联、工会、工商联、妇女儿童等工作都有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08年,能够克服诸多困难,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这是市人大、市政协和衷共济、有力监督的结果,这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汨罗建设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准确把握  牢牢锁定新一轮科学跨越的奋斗目标

风帆正举,蓄势待发。实现新一轮科学跨越,挑战与机遇并存,危机与转机同在。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受金融风暴影响,铜、铝价格一路暴跌,价格跌幅分别达55%45%,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工业发展困难重重,主导产业单一的问题日益显现,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受金融危机和国家税费政策调整的双重影响,财税短收因素增加,保增长、保运转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区域限批、行业限批政策相继出台,控制污染、治理污染的要求越来越高。四是赈济民生的任务还很艰巨,有近100名复退军人、近1000名下岗职工、近7000名初高中毕业生需要就业和再就业,还有近4万名残疾人、近6000名五保对象、近7000户农村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需要救助,财政的公共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打牌赌博、打架斗殴、偷扒抢劫、强揽工程、聚众闹事等现象时有发生,社会治安问题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可多得的良机一是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应对世界经济危机,正是我市争取项目、加快建设的极好时机。二是沿海地区产业加速内迁,正是我市招商引资、重整产业的极好时机。三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武广铁路即将开通,京珠西线、201省道汨罗望城段规划建设,正是我市对接长株潭、融入大长沙的极好时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盲目乐观就是不在状态,盲目悲观也是不在状态。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我们应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迎接产业转暖升温的新周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奠定进军全省五强的新基础。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快实施打响两张品牌,推进三项工作,紧跟长望浏宁,进军全省五强的发展战略,扩大投资、扩大消费,保增长、保民生,努力开创汨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的部署,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新增可用财力1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率分别为2.4%10.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实现全年目标,我们将始终把握五个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抢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权,树立先干不议论、先试不评论、时间作结论的观念,把握形势,把握规律,敢为人先,以观念的领先推进发展的率先,以特别之为谋求特别之位。营造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全民的创业豪情、创新激情、创优热情。

二是更加注重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把汨罗放在长株潭的大环境、大视野中统筹规划,加速与长株潭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五个体系的对接。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三是更加注重项目支撑、投资拉动。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核心措施,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产能、生态环境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向上争项目工作,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

四是更加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保护蓝天、碧水、绿地,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按照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要求,大力推广绿色工艺,发展绿色农业,倡导绿色消费,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五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格外关注“三农”问题,格外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格外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多干对汨罗长远发展有影响的大事,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努力把汨罗建设成幸福和谐的家园。

创新争先  全力实现科学跨越的整体推进

为实现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从七个方面奋力突破:

一、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市域经济的核心增长极

始终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主攻循环经济,加快园区建设,壮大乡镇工业,促进市域经济快速发展。

做亮循环经济试点。一方面,建市场。按照区域管理、产业配套、生态优先的原则,加快再生资源二期市场建设,确保前期600亩市场年内投入运营。加快现有一对一回收公司的转型,引导经营户以股份制等方式组建回收公司,引进5家以上实力雄厚、网络健全的大型回收公司。新增汽车拆解、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两大系列。确保新增回收公司50家以上,确保全年再生资源交易量突破150万吨。另一方面,促生产。增强政策导向作用,支持再生资源产业实行战略重组和技术创新,走精深加工、品牌发展之路。抓住增值税转型的机遇,引导企业增加投入,抢占市场,扩大产能。力促湘达环保、鸿名电子、天立橡胶、联达铜铝材、万容科技、富隆粉末冶金、永泰铝业、海天塑业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打造新的产业舰队。引进30家高集约、高集群、高环保、高就业、高效益的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档次。力争园区新增规模企业30家,新增税收1.5亿元。

做优要素集聚平台。加强园区路、水、电、气、通讯建设,全面推进园区排污管网铺设,规划建设固废处置中心,确保园区基础设施投入1亿元以上。启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发展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现代物流企业23家。建成中南再生资源网,搭建电子信息平台,大力发展电子贸易和期货交易,逐步建立再生资源交易质量体系和价格标准认证体系。争取博士后协作研发中心立项,建设循环经济研发中心、技术试验中心和专家咨询库。办好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争取共享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优惠政策,努力把园区建成全省极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极具创新活力的试验区。

做强传统优势工业。深入实施行业振兴计划,着力提升机械制造、电子电气、碳素稀土、安防设备、麻石加工、家具用具、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等八大产业的档次和水平。加快发展乡镇工业小区,致力建设107国道和201省道特色产业走廊。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引导乡镇工业企业并购、重组、联合。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出10个以上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新产品,培育5个以上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12个中国名牌产品。支持建立行业协会,倡导现代营销手段,设立直销公司和展销市场。力争财税收入过500万元的乡镇发展到15个。

二、加快新型城市化,培育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瞄准长株潭城市群卫星城、环洞庭湖经济圈明星城的目标,突出自然生态、文化特色,以前瞻视野、时代理念快速推进新型城市化,合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魅力汨罗。

提高科学规划水平。强化城市发展战略、功能布局和行政区划研究,年内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三年内实现控制性详规全覆盖。科学编制产业发展、土地利用、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全面修编城区住房建设、管网布局、供电供气、给排水等专业规划。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全面启动市域村庄布局规划。

构筑融城入市交通。着力对接长株潭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建设四纵四横的交通干线,构筑“七纵五横”的立体交通网络。推进四纵:一是加快武广铁路汨罗站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2009年顺利通车。二是加速汨罗江大桥建设,建成岳汨公路,争取201省道汨罗望城段立项,高标准建设汨罗到长沙的城际交通干线。三是支持京珠高速西线建设,加快建设互通和服务区。四是加快湘江汨罗营田港的规划立项工作,尽早建成2000吨级常年航运港口,提升通江达海能力。规划四横:一是承接京珠高速开慧口,拉通经李家、白水至201省道的南干线。二是自武广铁路汨罗站东延至107国道,西延至201省道,打通中等城市的南环线。三是裁弯取直,东起八景,经智峰、古仑、长乐、天井、红花、范家园、屈子祠,对接京珠西线,打通江北地区主干道。四是承接京珠高速大荆口,打通大荆、火天至201省道的北干线。

打造屈原文化基地。以汨罗江为轴心,契合山形水势、历史人文、自然风貌,把滨江新区规划建设成集龙舟竞渡、艺术欣赏、端午习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区。一条龙开发名人、名江、名节、名舟,精心策划朝圣地、赛龙舟、玩故事、包粽子、吃甜酒、游山水系列项目。启动汨罗江大道西延工程,连接201省道。加速龙舟商业街整体开发。争取龙舟文化产业园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完成龙舟竞渡中心河段疏浚,启动屈子祠核心景区、龙舟体验中心、拦河大坝建设。组织 屈原进港澳展览活动,与香港西贡区合作办好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

完善城区整体功能。完成垃圾消纳场二库区建设,改造城西和朱家垅排污渠,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加快天然气入户管网铺设,让市民尽早用上经济、清洁的能源。实施主干道亮化工程,加快改造背街小巷。市场化运作,尽快启动大操坪项目建设,连片开发食杂果品公司、木材公司、直属粮库等地段,探索开发红旗水库周边区域,引导氮肥厂、水泥厂适时退二进三。繁荣专业大市场,引进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专卖店,建设适应不同消费需求、结构合理的商贸网点。发展宾馆酒店业,支持新建四星级宾馆。促进保险、拍卖、会计、咨询、资产评估等新型服务业发展。

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改善市政道路设施,科学分流乡村客运、长途客运车辆,规划建设城市货运站场,鼓励社会力量新建地下停车场,逐步缓解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的压力。推进殡葬改革,禁止城区燃放烟花鞭炮,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城市病。弘扬绿色消费,加强城市保洁,推进城市废旧物资回收试点。加大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力度,提高市民素质,优化人文环境。

三、建设新农村,实现惠农富农的有力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和谐。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建好万亩优质稻示范基地,推广超级稻,巩固双季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扶持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市50%以上的农户进入产业链。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培育绿色品牌5个。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保险、动植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等工作。支持建设八景洞、玉池山两大休闲生态农业基地,开发一批上档次的休闲游、生态游项目。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水利 三年行动计划2009年衬砌向兰水库、汨罗水库、铁山水库三大灌区主干渠18公里,解决3.8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启动电力“三年行动计划”, 投入10亿元,新建燎家山、大荆2110千伏变电站,1500千伏变电站,实现8110千伏以上的变电站环网供电,打足生产生活用电的提前量。2009年,力争完成投资1.5亿元,率先在岳阳市基本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硬化双岩线、智八线等通乡公路15公里,硬化通村公路200公里,引导农民筹资投劳兴建通组路。修缮长乐汨水大桥、红花罗滨大桥、古仑狮形山大桥,完成黄谷市大桥、友谊河入江口大桥改造评审。创建清洁家园2000户,新建沼气池3800口。

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稳妥做好第二次土地经营权证发放工作。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支持农村土地转包、转让、出租、互换、入股,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农村宅基地置换、土地换社保等改革工作。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处置权和收益权。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确保补贴存折一个不漏发放到户,补贴资金一分不少发放到位。启动“家电下乡”活动,农村家庭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按13%的标准进行补贴。实施“阳光工程”,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农民致富技能。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近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劳务收入。

四、着力改革开放,激发创业求富的热情活力

完善和落实《汨罗市加快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营造全民招商、全民创业、争资争项的良好氛围,让一切创业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活力充分涌流。

大张旗鼓招商引资。把握好产业、市场和要素走势,开展节会招商、中介招商、网络招商、小分队招商。千方百计引进大企业、大集团、上市公司来我市设点办厂,引进沿海地区和长株潭的转移企业到我市落户创业。积极引进新业态、新技术产业,提升技术含量,优化工业结构。

大显身手上争项目。严格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单位一把手要用80%的精力上争项目。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机遇,围绕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精心储备包装一批项目,争取一批重大项目挤进国家和省计划笼子,抢得最大的资金份额。坚决实现市委提出的争项目标:各乡镇场和经济运行部门包装5个以上项目进岳阳市发改委的笼子,每条战线包装5个以上项目进入省发改委的笼子,发改局有30个以上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的笼子,力争各类项目新进计划笼子1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5亿元。兑现奖罚政策,重奖上争项目的有功之臣,问责不跑不动、绩效不佳的单位一把手

大胆创新金融模式。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不法行为,创建全省金融达标县(市)。健全一会三公司运行机制。用足用活民间融资政策。大胆探索BOTBTTOT项目融资模式,利用公共土地、基础设施项目,开展金融招商。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再生资源集散市场乃至整个工业园上市融资。

大力推进企业改制。积极推进工业企业改制。对木材公司、农资公司、外贸公司、物资系统等已启动改制的企业,加快职工安置,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稳步推进商贸企业改制,成熟一家,改制一家。

五、规范财政管理,增强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

以改革为突破,以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阳光财政、民生财政、效益财政。

深化财政改革。设立乡镇汇缴金库,防止收入混级乱库。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支。健全乡财市管乡用体制,推行预算编制精细化改革。推行单位一把手不直管财经制度,配套完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人事编制等制度

促进财政增收。积极应对再生资源回收环节恢复征税,调整财政支持办法,激励大回收,扩张大体系,培植新的支柱税源。将国有资源依法推向市场,采取招拍挂的方式公开处置,增加真金白银的财政收入。加强国有农、林、茶、渔场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非经营性资产转作经营性资产的,开征国有资产占用费。清理税收优惠政策,严格规费减免。规范票证管理,加大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的政府统筹力度。加强政策研究,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加强财税征管,坚持依法征收,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

加强支出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做到“四保四控”。“四保”,就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工程。“四控”,就是控制公务消费、控制临时追加、控制小车购置、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建立财政评审制度,加强财政资金投资管理,对重大项目,严格实行业主预算、财政评审、招标投标、合同付款、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工程审计、档案入库的管理程序。清理、规范财政资金账户,实行财政资金季度检查,杜绝账外账小金库

六、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

牢固树立环境也是资源,生态就是资本的理念,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强化节能减排。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强化环境保护责任。严格实施环保前置审批,认真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推广节能新技术新成果,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节能降耗。依法征收排污费、城市污水处理费,铁腕整治城区和园区乱堆放、乱焚烧的行为,从重处罚超标排污、偷排乱排,依法关闭高污染、高排放企业。

节约集约用地。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启动长乐、白水的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深入开展国土规划整治年活动,从严打击私建小产权房和私自买卖土地的行为对违法违规建筑,坚决拆除;对违法违规审批的责任人,坚决查处;对公然对抗执法的人,坚决打击。坚持建设用地预审制度,严格控制新上项目的投资强度和容积率,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增加建设用地周转指标。清理、盘活城区、园区存量土地和闲置土地,重点保障园区项目、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保护青山绿水。实施林业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林产品加工项目限批制度,认真搞好封山育林、荒山造林,科学种植生态林、经济林、防火林,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7%。扎实推进城区见缝插绿、隔离带绿化,重点绿化公路沿线、乡村集镇、城市周边、企业学校,力争城市绿化率提高到35%大力开展“保护汨罗江保卫母亲河”专项行动,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的原则,恢复原生态,建设新景点。严厉打击湘江、沅水汨罗段的非法开采行为,确保管理有序、长治久安、持续经营、财政增收。严厉整治麻石加工污染,狠抓造纸企业排污监管,保护白水江、清江河、官仲河、友谊河等水系水质。

七、突出民本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发展公共事业,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逐年化解普九债务,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中小学教育设施,做强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知识产权示范创建活动,推进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加快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建好10个乡镇文化站、20个农村文化活动室、20个农家书屋,推进文化“三下乡”活动。培训和引进一批优秀医务工作者,充实市、乡、村医疗队伍,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决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国策,全面达到国优服务标准,创建“四优一满意”的服务站所,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抓好统计、档案、保密、民宗、人防等工作。

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加大人才培训力度,鼓励企业多使用本地人才和劳动力,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万人。实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加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扩面征缴,多层次构建社会保险体系开展“春风行动”,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三无对象供养政策,做好优抚安置,发展残疾人事业,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切关爱。完善拆迁安置补偿政策,保障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透明度,实行定点医院动态管理,努力降低次均医疗费用。在乡镇干部、教职员工中逐步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建廉租房50,扩大廉租房租赁补贴发放面,启动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制度。

切实开展平安创建。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和调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信访联动处置机制,严厉打击冲击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和堵路堵门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帮派团伙、打架斗殴、入室抢劫、吸毒贩毒等涉黑涉毒犯罪,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进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坚决取缔无证违法生产。健全社会预警应急体系,积极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强化管理  切实提升服务科学跨越的政务水平

 牢固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推进科学决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凡是重大事项,严格实行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的程序;凡是关乎民生的决策,严格实行决策听证和决策公示制度。畅通政务网站、市长热线、信访接待等沟通渠道,及时收集政策效果,及时修正决策偏差。

严格依法行政。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定期清理,防止文件违法出生、相互打架超期服役。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着力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随意执法、以罚代法等问题。坚决维护市委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工作经得起检验。

提升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做到人进中心、公章进中心、所有手续进中心,一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做到收费合规、标准适度、流程缩短、效率提高。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重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公开承诺,定期开展工作讲评和行风评议。严格行政问责,坚决克服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着力解决上热下冷、中层梗阻、效能低下问题,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恪守廉洁从政。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政府投资、土地资源使用、工程招投标管理。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各位代表,昨天的汨罗已经铸就无数的辉煌,今天的汨罗理应创造更多的精彩。让我们在中共汨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着力打响两张品牌,推进三项工作,为建设创业汨罗、平安汨罗、文明汨罗、宜居汨罗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术语解释

BOT融资模式】  BOT是英文“build operate transfer”的缩写,意思是建设——经营——移交。即政府就某个基础设施项目与非政府部门的项目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签约方的项目公司承担该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和维护,在协议规定的特许期限内,项目公司向设施使用者收取适当的费用,以此回收项目建设、经营和维护的成本,并获取合理回报;政府部门拥有对项目的监督权、调控权;特许期满,签约公司将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部门。我国运用BOT方式起步于1984年,湖南长沙电厂项目采取的就是BOT模式。

TOT融资模式】  TOT是英文“transfer operate transfer”的缩写,意思是移交——经营——移交。即政府将建成运营的某个基础设施项目移交给非政府部门的项目公司运营,政府凭借所移交项目未来若干年内的收益(现金流量),一次性地从项目运营受让方融通一笔资金,再将这笔资金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经营期满,经营方将项目移交政府。

BT融资模式】  BT是英文“build transfer”的缩写,意思是建设——移交。即由政府或政府授权单位作为招商人,委托投资人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建成验收后向招商人移交,招商人在约定年度内向投资人支付建设投资价款和一定比例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