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强化督导农产品质量安全汨罗在行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11月2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获悉,在2016年汨罗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中,市人大就完善检测机构、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全程监测、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市场准入、推行农业标准化等6项工作重点开展依法监督,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牵头协调的作用,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有力推动者、协调者、监督者。

     据了解,汨罗现有耕地总面积63.5万亩,农业人口59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深入开展“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加强了基地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了检测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增强,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监控力度不断加大,有效防范了因农产品质量安全引发的重大事故发生。全年共出动执法车辆60余台次,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水稻品种300多个、农药品种400多个、肥料品种100多个,抽检种子样6个,肥料样42个,农药样11个。样品抽检合格率100%。

     在活动的组织开展过程中,农工委也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如传统观念待进一步转变、体系建设待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待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目前,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尚处在起步阶段,农业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由于长期受传统生产观念的影响,生产者缺少社会监督和自我约束限制,科学施肥、用药及标准化生产规程很难在生产上完全实施。农产品准入制度尚不健全,部分地区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滥用有毒农业投入品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措施难以有效落实。同时,现有的9个农贸批发市场都存在产权不清晰的情况,市场开办方和管理者缺失,造成了管理难度增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标准体系、认证体系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农工委将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继续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重点是农产品认证、检验检测及市场管理的情况;进一步深入解决问题,对调查、视察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并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