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汨罗市人大、政协“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2016年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在即,为了保障“两会”食品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服务好“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保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饮食安全,维护汨罗社会的稳定,确保我市2016年“两会”圆满完成。

二、工作时间

2016年元月16日至18日

三、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市2016年人大、政协“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伟,副组长:余丹辉、骆正勇,成员:谭军、莫克华、黎胜、黄建军、刘勇、谢龙江。领导小组负责对“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全面领导和统一调度,并负责督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余丹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安排、信息上报、应急事故现场处理等工作。

四、保障工作重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重点开展以下方面工作:检查“两会”接待餐饮服务许可证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培训证明等有效证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各岗位责任制度;采购食品及其原料的索票索证和台账登记情况;食品加工制作条件和操作要求的落实情况;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情况;食品及其原料的储存状况;食品留样及记录等。

五、保障措施

(一)两会前,领导小组组织执法人员对两会餐饮接待单位汨罗江大酒店实施一次全方位监督检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意识。

(二)元月16上午组织执法人员对与会住宿接待单位汨罗江大酒店、金碧华府大酒店、慧友大酒店、华瑞大酒店、丰源商务宾馆等单位的食品仓库、吧台及客房存放的食品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元月16日下午至18日每天派执法人员到接待单位驻点(确保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对“两会”餐饮食品从购进到加工进行全过程进行监管;并对与会住宿接待单位的食品进行重点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发现重大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

(四)认真审查接待参会人员就餐单位每餐菜谱,并保证食用的菜和菜谱一致,如发现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或诱发其他食品安全事故的食物,坚决要求其及时更换。

(五)监督餐饮接待单位对会议餐每餐每种食品进行留样,每个样品不低于100克,冷藏状态下存放48小时备查,负责留样人员要对留样认真核对并填写留样记录。

(六)充分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六、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每一位工作人员要站在保障参会人员食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督查,在工作中不徇私情,不走过场,以对“两会”食品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两会”圆满完成。

二是落实责任,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层层落实。要确保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渠道的畅通,并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及时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并按规定程序进行报告,加强应急值班,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

三是加强协调沟通,服从统一调度。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部门的食品监管人员在“两会”期间要绝对服从汨罗市市场和监督管理局“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调配,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工作不得迟到和缺岗,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汨罗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6年元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