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知识产权改变企业命运,科技创新铸就“金为创造”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段路究竟多远?自主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特钢型材制造成套设备、技术的湖南“金为锌钢”公司董事长谢斌泉,给出的答案不是距离,而是时间。

IMG_257

座落于湖南湘阴工业园区的“金为锌钢”公司,在传统门窗护栏制造业沉浮4年后,2010年底,几位股东参观北京国际幕墙门窗展,被德国、瑞士展出的钢制幕墙门窗系统坚固、美观、耐火性能优越深深吸引,而其形同掠夺的高昂价格,激发出董事长谢斌泉“回去就上这个项目”的雄心。

当时谢斌泉并不知道,复杂剖面的特钢型材制造技术,是世界钢铁精密工业领域的高端科技,被欧洲业界誉为“空白的艺术”、“天才的科技”。

任何一个产业,当欧美掌握了核心科技,这个产业必将成为全球最为暴利的产业。

金为想打破!

任何一个产业,如果中国人掌握了核心技术,那么,这个产业必将成为欧美企业的坟墓。

金为想掌握!

从不知其难,到不畏其难,这家中等规模、完全不具备挑战欧美企业垄断实力的湖南民营企业,义无反顾地开始了长达5年的特钢型材制造核心技术研发,五年艰难跋涉,创建出120多项高端产业发明专利,划出一条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雄浑轨迹。

1(8)_副本

 

金为瞭望: 让未来市场主导企业发展

“现在做企业,如果不去探察未来市场需求曙光,不为迎接未来作充分准备,这种企业要么永远在死亡线上挣扎,要么倒闭。与我们同时建厂的二家同行,产品生产营销一味尾随,现在已是草漫坟头”

5月23日,记者造访湖南湘阴工业园区“金为锌钢”生产基地,年仅40岁的公司董事长谢斌泉告诉记者,当初一拍脑袋决定上特钢型材这个项目,有一点“无知者无畏”,有一点“你凭什么卖这么贵”的不服气劲鼓着,但归根结底还是敏感到特钢型材在中国的巨大市场前景,当初即使知其难,也会上。

“金为”团队似乎具有追求完美的先天基因,仅在传统门窗护栏产品领域,就创建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促成金为锌钢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但金为公司传统产品与展览会上的德国“伟乐森”、瑞士“严实”特钢型材产品比较,优劣立现。获悉欧洲特钢型材产品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后,深知产品市场生命周期的谢斌泉,立即意识到不久的将来,特钢型材将以铝、不锈钢、锌钢型材无可比拟的优势占据将来的幕墙门窗护栏市场,而更吸引他的,是特钢型材制造中的“高精度环闭多曲成型技术”,能将钢板加工成为多种复杂截面形状型材,应用领域极为广泛,而国内制造处于空白,金为如能率先进入,必能抢占市场先机。

IMG_259

复杂的特钢型材截面

 

金为发展:钱买不来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金为而言,“特钢型材”如同发现的新大陆,董事会深受鼓舞,决定上项目后,却发现国内没有生产特钢型材的设备,大学没有这个学科,找不到专家学者。欧洲业界眩耀的“空白的艺术”,在我们这里却是实实在在的空白。

打听到德国“三星”公司能提供,谢斌泉带公司研发总监与“三星”驻华商事代理洽谈,三星公司报价6700万元一台,一付模具50万元(当时国内不具备“高精度环闭多曲成型技术”模具开发能力,只能做简单截面的方、圆、三角形),更为苛刻的,是三星公司还要拿走今后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利润的50%。谢斌泉听了难受,铁青着脸告诉研发总监:设备我们自已造。

IMG_261

填补亚洲空白的特钢生产线

 

成功轨迹:百折不回  柳暗花明

“搞企业的人,对生产管理、对企业经营、对营销、对品牌、对市场都不能无知,但就是要对科学技术抱“无知”态度,无知才能不怕,你只要怕了,你连开始都不可能。企业科研创新就这样的。”

研发特钢型材制造设备、技术有多难?金为2010年至2012年烧掉1000多万元,研发进展还只是在理论状态。2011年风投资金进入公司,金为加大研发投入,2014年、2015年装备搞出来了,但很落后,钢板从辊机出来,有时炸裂得象刷锅用的竹刷把,到了这个时候,股东心情无不沉重。公司研发总监很内疚,因为每次大的试验失败,动辄损失几十万元。但谢斌泉知道,这几年的艰难研发,公司科技研发团队越来越成熟。“我不给他压力,我对他说如果搞科研没有失败的话,那不叫搞科研,如果你们一下就能搞出来,这个技术没有意义,为什么?因为别人也能轻易搞出来,这样的技术保持不住竞争力。”

到2015年3月,研发试验仍未取得重大突破,多少次失败谁都记不清了,研发资料已经装满了二大柜,其实那时研发工作已经接近黎明,但研发团队不知道,谢斌泉也不知道,但他毫无退意,企业科技研发在他心中的价值等式是1+1=11。

风投公司催促金为2015年内必须突破,金为开始研发冲刺,天道酬勤,10月份从生产设备到模具系统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成功消息传开,公司上下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我把自已关在办公室,靠大口抽烟让自已平静,我听到员工在喊:‘赢了!我们赢了!’但我不认为我是在赌博,我在履行一项使命,即使我失败,我不会后悔!”谢斌泉的话,透显出一位中国企业家超然于物外的豪迈情怀。

 

科企创新为“金为”带来了什么?

1(6)_副本

丰厚的知识产权积累

在湖南,金为知识产权专利数量紧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巨头之后,居全省第五位,金为获得600余项专利授权,传统产业创新专利有300多项,高端产业创新专利有200多项,为企业赢得了强大核心竞争力,为现在与将来发展奠定了坚不可摧的雄厚基础。

金为瞄准的是钢铁精密工业中最顶端的特钢科技,经过5年研发,掌握了从装备、模具、应用三大系统的所有核心技术,为我国打破外企行业垄断,大幅降低特钢型材产品市场价格,为推进特钢型材广泛应用建立起了桥头堡。

金为创新发明成果,在湖南省制定防护栏强制实行标准中大量采用。

金为自主研发的模具“可变径技术”,全球只有德国的“伟乐森”、瑞士“严实”掌握,连行业巨头奥地利的“奥钢联”都未能掌握。

特钢型材凹槽内缝焊接,行业巨头奥地利“奥钢联”工程师认为不可能做到,金为科技可以做到。

三十七层的长沙公务员小区全面采用耐火性能高的钢制玻璃幕墙门窗系统,由于国内只有金为能够生产,金为全标段中标,400元人民币一平方,而进口价是400欧元一平方。

国家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将加速特钢型材替换传统型材,上万亿元的市场发展空间等待金为开拓。

IMG_8068 2

 

得到资本的青睐

“很明显,资本助力了金为发展,如果没有资本进入,金为研发将独木难支,但如果金为不敢创新,不敢开拓,根本无法吸引资本进入,这也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价值所在。”

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但对于“金为”这样具有强劲创新力的企业,很容易受到注重资金安全、追求投资效益的资本运营者青睐。金为研发特钢型材项目前期阶段就出现了资金短缺,一家投资公司看中金为研发项目的市场前景,前后投资近3000万元用于金为发展。由湖南大学和华菱集团(钢铁)组建的“海捷津杉”风投基金,在全面考察金为公司,重点分析评估特钢型材项目开发可行性、研发进度、发展前景后,善于资本运营的“海捷津杉”果断投资1.2亿用于支持金为生产、科研。

华菱集团在与金为接触,共商合资建厂。

中国最大的石材幕墙集团上海“金博”,寻求与金为合作。

中国钢铁行业毛利润仅为0.5%-3%,欧洲企业从中国购进3000多元一吨的钢板,运用掌握的特钢型材制造技术加工后返销中国市场,身价暴涨至16-20万元一吨。金为公司将推向市场的特钢型材,定价仅为2万元一吨。全球特钢型材制造由欧洲三家公司垄断近50年,但今后将面临中国湖南金为的强大竞争。金为依靠科技创新完成蜕变与崛起历程,带给我们的是启示!是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