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品甜酒观故事,“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团首站走进长乐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5日下午,“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团走进汨罗,首站来到长乐故事小镇。品甜酒,观故事,采风团在汨罗江边感受汨罗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与风俗民情。

采风团参观文化馆

国内诗歌文学界名家陈东捷、欧阳江河、梁平、雷平阳、李元胜、大解、娜夜、徐可、李寂荡、张执浩、荣荣、蓝蓝、熊育群、周吉敏、盛一杰、季亚娅、谷禾等等参加采风。汨罗市领导王敏求、舒文治等陪同。

回龙门前,汨罗江水缓缓流淌,长乐是汨罗江流经汨罗的第一站。这个江北小镇穿行于漫长的岁月,已然千年。踩着麻石板,抚摸古街两旁古老的木门,采风团一行依稀触摸到古镇的历史。据考证,南朝梁陈时,长乐为岳阳郡治所在地,自古便是湘北重镇、商贸要地。

在麻石街拐弯处,一栋古色古香的老屋隐伏于街边,这便是长乐甜酒文化馆。“太好喝了!”采风团品下一碗甜酒,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甜酒,古称之为“醴”,以甘甜味美闻名于世。在长乐镇,家家户户都能做甜酒,家家必备甜酒,以喻甜美之意。如今,长乐甜酒已成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为让游客们品尝到正宗的手工甜酒,长乐镇政府成立了甜酒文化馆,将甜酒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等清晰地展现出来。尝一碗地道的手工甜酒,大家“醉”在了故事小镇里。

除了甜酒,长乐最著名的当属抬阁故事会。它是古镇的文化标识,也是长乐人的“行为艺术”,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春节,长乐上市街和下市街便狭路相逢,在故事中一较高下,“比”故事、比智慧、比传承、比文化, 比长乐人的精、气、神。

下市街的故事会民俗馆前,锣鼓喧天,一出出抬阁故事上演,吸引了采风团的驻足观看与拍照留影。身处民俗馆,现场观摩故事会的各种行头,了解这集惊、奇、 险 、巧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采风团一行不由赞叹,长乐,不仅是历史古镇,还是一个将文化传承得特别出彩的特色小镇。

结束长乐故事小镇的采风后,采风团还沿着汨罗江,去往平江县,拜谒杜甫墓。这是采风团沿着汨罗江采风的首天。7月6日,采风团还将到汨罗屈子文化园,参观屈子祠、祭屈,出席“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筹备启动仪式,开展文学讲座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