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文艺名家诗歌吟诵对话诗祖屈原,演绎“更有清流是汨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龙舟鼓点还在香草湖面回响,一曲《春江花月夜》又从屈子书院流淌而出。汨罗江畔的农历五月,是诗意的季节。

7月5日晚,屈子书院,一场高大上的诗歌吟诵晚会聚集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名家,带领观众穿越两千余年的历史,对话屈原,用弦歌雅乐和诗词华章诠释“更有清流是汨罗”。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著名诗人、作家,汨罗市领导喻文、朱平波、王敏求、舒文治等现场观看了晚会。

“我读屈原、学屈原、研究屈原……我发现我是如此的幸运,生长在汨罗江畔这片土地上,让我和诗歌的灵魂靠得这么近……”两位艺术家用讲述和琴声,将自己对屈原文化的热爱和深厚的故土情节娓娓道来,也拉开了晚会第一篇章的序幕。《九章·橘颂》诵出了屈原追求美好品质的坚定意志;《渔父》展示出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高尚情操;《山鬼》《国殇》以湘剧的形式演绎出屈原《九歌》的瑰丽壮美……《汨罗江神》《生死交响》《折射》《穷人啃骨头舞》《江湖吟》《湘君·湘夫人》《谁也不能高过你的头颅》《屈原列传》《香草美人》……一个半小时,“千秋辞赋”、“诗韵汨罗”、“弦歌不辍”三大篇章,来自省歌舞剧院、省话剧院、省湘剧院,以及湖北秭归、汨罗本土的文艺团体,数十位著名表演艺术家、诗人、优秀青年演员纵情舞台,诗歌伴着弦乐,在五彩烟霞中演绎出一场文艺盛宴。

晚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十月杂志社、中共汨罗市委、汨罗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演艺集团、汨罗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承办。“这台晚会从接到任务到今天成型,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晚会艺术总监,同时也是晚会主要演员之一的王峰坦言,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效果是成功的。本身就是一名国家一级演员的他认为这次晚会最大的特色是“雅致、大气、干净”,同时屈原文化和汨罗本地元素相辅相成。“如果说屈原是这台晚会面上的一条主线,那么汨罗的本土风俗人情,以及汨罗江畔和屈原文化的内在连接,就是这台晚会一条潜在的主线。”

本次晚会作为“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旨在展示汨罗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屈子文化的无穷魅力,也是为了吸引国内外更多文人聚焦汨罗、书写汨罗,进一步擦亮汨罗的文化招牌,展示更高品质的文化汨罗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