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旅游行业冬季及“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全市旅游行业各单位:
       2016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全市各旅游景区(点)、星级饭店将迎来客流高峰。同时进入冬季以来,气候寒冷,天气干燥,雾雪天气较多,是气候变化异常时期。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2016年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确保 “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旅游行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要求,按照《关于深刻吸取近期省外安全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安办明电[2015]51号)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把做好今冬明春、“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非常重要和十分紧迫的工作来抓,确保相关工作的落实和执行。
       旅游行业各单位要针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季节性、阶段性特点,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对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梳理和安排,制定今冬明春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思想,精心组织,查遗补缺,堵塞漏洞,防患未然。切实加强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坚决采取更加严格措施,重拳出击、铁腕治患,着力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针对节日期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强化监督和管理,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方案、有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加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节日期间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安全生产。
        二、开展隐患排查,突出抓好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
       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进行全面自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行业各单位要针对当前活动多、节日多的特点,抓住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隐患,要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限期整改,落实责任、措施,加强监管。
国家A级旅游景区要加强森林、古建筑火灾隐患排查;做好景区内道路及旅游交通工具安全管理,在危险地段设置防护设施及安全提示警示标志;加强冬季恶劣天气游览预警预报;开展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安全检测;加强对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防止出现拥挤踩踏、坠落、盗抢、食物中毒等事件;切实做好预案演练、安全巡查、定点防护等安全制度的落实。举办大型活动,按要求申报,认真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严格制定并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和安全保障措施。
旅游星级饭店要切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防止出现锁闭、封堵或占用消防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格执行住宿实名登记制度,做好宾客信息核对、录入登记和身份核查等工作;做好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检验和使用管理,加强内部巡查,对食品操作间、设施设备间进行保护,无关人员严禁入内。
旅行社要合理编排团队行程,避免组团到安全形势不明、发生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旅游;进一步加强游客文明出游和旅游安全的教育指导;杜绝使用无合法经营资格的旅游车辆;稳定员工思想,加强导游和领队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教育培训;做好旅行社责任险购买和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交纳工作。
        旅游车船公司要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时全面检查旅游客运车辆、船舶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完善车船安全设施设备配置,加大驾驶人员安全营运教育力度,严禁疲劳、超速驾驶,带“病”运营等违纪行为,确保驾驶员落地休息等制度落实到位。
       三、集中组织检查,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元旦前后,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冬季气候特点,结合当前安全工作防范重点,对旅游行业安全隐患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旅游行业各单位隐患自查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督促行业单位增强旅游安全意识,对生产设施设备和生产环节进行彻底检测,落实防火、防寒、防风、防雨雪冰冻灾害等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的涉旅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科学及时有效进行应急处置
        旅游行业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落实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要加强冬季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安全提示,增强游客安全意识,提高游客及员工自我保护能力和逃生能力。
旅游行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两会”间的值班工作,要严格执行负责人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旅游行业各单位要将节前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于2016年1月31日前,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到市旅游局。
                                                                                                                                                           
                                                                                                                                                        联系电话:5222060
                                                                                                                                                        传真电话:5222230  
                                                                                                                                                        联 系 人:王喜 
                                                                                                                                                        电子邮箱:2587645541@qq.com 
 
 
                                                                                                                                                       汨罗市旅游局
                                                                                                                                                       2015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