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李克强:“双随机”抽查是监管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阐释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意义。

当天会议决定推广随机抽查机制。李克强指出,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大改革。

这对提高政府效率,减少寻租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都十分有益

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海关考察期间,工作人员展示了“双随机”的抽检方式:需要开箱检验的货品,以及负责检验的工作人员,两者都由计算机随机抽取。这样,过关的企业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被检查,也不知道会被谁检查,“想作弊都不知道找谁”。

总理当场赞许这一方式“是一项制度创新”,完全压缩了寻租交易空间。他说,这不仅增强了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也为政府转变职能提供了重要启示。总理当即要求随行人员,汲取其中的普遍性理念加以推广,让寻租无门、腐败无路。

在一些部门和地方的试点中,这一监管方式受到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普遍欢迎,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海关总署负责人介绍,全国海关系统目前已有55%的查验采用“双随机”方式进行,到今年年底,这一比例将会提高到70%以上。

李克强肯定道,在事中事后监管中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是一种重大突破。

“过去,我们在监管中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有些地方管得很严,有些地方监管却存在‘盲区’。这就需要采取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总理说,“这对提高政府效率,减少寻租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都十分有益。”

所谓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把不该做的事情放掉,把不该有的权力割掉,把该管的管好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将不再局限于一个部门、一个地方,而是全面推开。这标志着本届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去年12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为政府采购“支招”时,就曾建议参考海关的“双抽查”监管方式,确定一套“随机”产生评审专家的程序,在制度上堵塞寻租空间,为更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开一扇更大、更公平的门。

在今年5月12日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再次用“双随机”抽检机制来说明“创新监管”的重要性。他当时强调,政府要制定科学有效的市场监管规则、流程和标准,并要依法开展监管,维护和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当好“裁判员”。

在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再次强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三者“三位一体”,不可分割。

“不简政放权,就无法调动市场的创造力;但如果监管跟不上,就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样难以激发社会的创造力。所谓‘不明察,不能烛私’。”他引用《韩非子》中的古语进一步阐释道,“所谓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把不该做的事情放掉,把不该有的权力割掉,把该管的管好。这就需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真正实现放管结合。”

一方面要管死“吃拿卡要”、“堵偏门”,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开正门”

在肯定“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同时,李克强总理也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起完整的企业名录,根据不同市场领域确定不同的检查频率。下一步,随机抽查机制不仅要在工商、税务、质检等有检查职能的部门推广,也要在督办重大项目等宏观经济部门的工作中广泛使用。

李克强强调,在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过程中,一方面要管死“吃拿卡要”、“堵偏门”,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开正门”,确保广大公务人员的正常工资待遇。从7月份起,公务人员薪酬调整将全部落实到位。同时,要建立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保障广大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

“广大公务人员务必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总理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