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2017年PPP项目推进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是世界文化名人屈原行吟求索之处,是开国元勋任弼时诞生成长之地,拥有世界非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国家级非遗“长乐抬阁故事会”,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现将我市PPP项目工作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吸引鼓励民间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胆探索、踊跃创新,PPP模式在我市得到了较好地实践与发展。

一、PPP项目推进情况

我市已入库项目5个,其中正在实施的1个,进入采购阶段的1个,进入识别准备阶段的3个(见附表),包含文化旅游、垃圾焚烧发电、农村饮水安全、给排水配套工程等领域,项目共计投资64.5亿元,其中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建设项目被评为财政部第二批示范性项目,已入选财政部、中央党校共同编辑出版的《PPP示范项目案例选编》。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投资估算

所处阶段

1

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建设项目

围绕“一江两岸、三点一线”进行功能布局:沿汨罗江中轴线,以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为龙头,汨罗江风光带(含国际龙舟竞渡中心)、新市古镇为节点,建设一个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融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及文化娱乐等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群。全域包括三大区块:屈原文化感召区——以屈原文化为核心的诗歌中华特色小镇区块(立志打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是项目的龙头);龙舟文化体验区——以龙舟文化为内涵的龙舟竞渡中心区块;端午文化民俗区——以端午文化为肌理的新市古镇区块。

50亿元

实施阶段

2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750吨

5亿元

采购阶段

3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24个贫困村供水工程;改扩建日供水1万吨和2万吨集中供水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管网延伸工程;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等。

6亿元

识别阶段

4

汨罗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

汨罗江流域六个乡镇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市农村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汨罗江流域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处置体系等三个子项目。

1.9亿元

识别阶段

5

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供水污水及配套管网项目

汨罗产业园给水厂一期工程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1.5亿元

准备阶段

二、我市PPP项目主要做法

根据财政部《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金[2014]76号),《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的通知》(财金[2014]113号)等文件精神,我市PPP工作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开展实施,主要做法如下:

1、项目征集。根据我市“十三五”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向各个主管部门征集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建立PPP项目储备库,针对这些储备项目有重点的抓落实。

2、程序合规。按照分工明确、协调推进要求,做好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定项目实施机构(业主单位)和政府出资方(融资平台),搞好规划设计,指导专业咨询机构做好项目可研报告、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认能力论证和初步实施方案等,积极申报入库。

三、PPP项目执行管理

一是前期与社会资本方广泛沟通,如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建设PPP项目,先后与古今集团、金诚集团等十余家有意向的社会资本方沟通接触。

二是严格政府采购程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开展资格预审,确定采购中标人。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建设PPP项目有十多个子项目,投资额大,周期长,因为是采用BOT模式,项目运营期结束最终要移交给政府,为此对每个子项目建设从规划设计、预算评审、竣工验收都要求SPV公司按程序做好前期工作,按照实施方案和项目协议约定的核心边界条件实施,政府实施主体与社会资本方各负其责,做好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