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农村扶贫政策 2018年精准扶贫措施有哪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随着农村精准扶贫计划的开展,国家对农村扶贫政策做出相应调整,加大农村扶贫力度,并且在2017年十九大,明确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对此,在今年,国家启动600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贫困农民的补贴项目扶持,那在2018年农村精准扶贫上会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农村扶贫政策

第一、扶贫项目

扶贫项目整体划分为: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教育补助、医疗健康、创业就业、基础设施、财政金融、特困群体、基层党建9类。

第二、扶贫借贷贴息人群

国家主要对能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惊醒补贴扶持。

第三、各项详细的扶贫计划

1、异地搬迁:每户住房建设人均补助3万,人均住房面积25平米,农村危房回收的会恢复耕种。

2、贫困补贴:对有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补贴扶持5000元,主要用于购买买苗种、设施建设和生产资料等项目补贴,补贴方式是先建后补。

3、雨露计划:扶持职业教育,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对于农村实用技术短期培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

4、光伏扶贫:每户农村5-7千瓦光伏发电扶贫。

5、信贷贴息:对有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年内,5万元的免担保抵押贴息借贷。

第四、各负责的扶贫单位补贴

1、人保局

(1)、转移就业:贫困户免费培训,集中培训人员给予每人每天30元生活费补贴,跨省内培训一次性给予300元交通住宿补贴费用;(2)、新农合五保户参合费用民政上全额资助;(3)、职能技能鉴定,取得资格证的农户一次性获得1500元补贴;(4)、创业借款担保:贫困农户创业每人补贴5000元,自主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获得达两年50万元财政贴息创业借款担保。(5)、贫困户养老:按照参保费用确定补贴额度,100到400元档次的每人补贴30元,500元以上补贴60元;基础养老每人每月补贴78元;重疾残疾人参政代缴养老保费100元。

2、民政局

(1)、医疗补助:贫困户或者低保户,县财政代缴30元医疗救助金,五保户全部代缴。低保户、五保户新农合报销后再报销百分之七十;(2)、低保:每月补助142元,年底保标准3250元;(3)、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每年5000元辅助,分散供养3400元;(4)残疾人补助:一二级每人每月生活补贴60元,护理补贴60元;残疾人加低保补助120元;三四级残疾人是贫困户或者低保的,每人每月60元补助;(5)、孤儿救助:散养每人每月补助700元生活费,福利中心1200元。

3、教体局

(1)、学前阶段,每生每年400元,建档立卡再加600元保教费;(2)、义务阶段:免学杂费、教科书费用,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改善;小学生住宿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补助1250元;(3)、高中时期: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4)、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全免,贫困生每年2000元助学金;(5)、高等教育:在本省市就读的贫困户每生每年4000元助学金;8000元的助学贷款;交通费和短期生活费省内录取一次性补助500元,省外1000元。

4、住建局: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补助高达1万元,重建补贴费用达4万元,平均每户补助标准是:15400元。

5、卫健委:独生子女户或者双女户的父母60岁以上每年每人960元,贫困户县内就医可以先看病再付费,护院只需支付个人应付费用即可。

6、供电公司:低保户、五保户每月减免10度电费。

农村扶贫政策,2018年精准扶贫措施汇商所小编从扶贫项目、扶贫计划、重点扶贫人群及具体到扶贫单位做了具体的描述。对此不了解的农户可以阅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