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脱贫攻坚》简报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7

 

汨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编               201689

 

编者按:自驻村帮扶工作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全市各驻村帮扶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各联点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感人事迹,为我市驻村帮扶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将部分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以供交流。

 

经验推介

找准抓手  精准扶贫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精准帮扶桃林寺镇玉龙村经验推介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汨罗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度对口帮扶省级贫困村桃林寺镇玉龙村。玉龙村全村620户,2580人,耕地面积981亩,人均不到0.4亩,群众收入仅靠种田养猪,产业结构单一,收入水平低。市教体局帮扶工作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找准穷根、精准扶贫的要求,找准着力点,夯实支撑点,激活生长点,玉龙村精准扶贫工作前景向好。

多方会诊,抓住精准扶贫的着力点

一是精准扶贫对象。市教体局扶贫专干胡志明与镇村干部先后十多次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全村620户村民的真实情况,做到精准识别。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一看五评的方式,即看年均收入,评住房条件、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教育程度、健康状况,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

二是深挖穷根523日,市教体局班子成员、股室站所负责人和部分学校负责人深入玉龙村,在12位党小组长的带领下,分别走进各自的帮扶对象家中盘家底。带去一张《2016年预脱贫人口需求调查问卷表》,就致贫的原因希望得到哪些帮助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经统计,119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教育程度低、劳动能力低致贫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工作队认为,要解决玉龙村的贫困问题,见效最快的办法就是大力输血

大力输血,夯实产业发展的支撑点

在玉龙村村部,张贴着一张《汨罗市教体局驻桃林寺镇玉龙村精准扶贫公示牌》,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一目了然。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3年扶贫工作规划,明确一年打基础、两年能起步、三年见效益的工作步骤。

一是用好政策,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玉龙村村级公路15公里,未硬化的就达6公里,106户村民门口还是泥路。工作队获知情况后,多方努力,帮助村里争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82万元,硬化村级主干道3公里,架桥3座,整修水塘2口。

二是办好教育,解决人才培育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玉龙村小学规模小,条件简陋,已经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工作队将这一情况逐级上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金龙在常委议教会上明确表态,投入资金400万元,重建一所标准化合格学校。今年上半年,已到位资金300万元,目前三通一平已经完成,下半年即可正式动工。二是加强扶贫助学。村民刘立军父母长期卧病在床,两个孩子读书,全靠自己一人在外打工维持。市教体局资助中心主任袁作华来到他家,送上慰问金,并联系当地学校免除了两个孩子的学杂费。为了不让每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市教体局在玉龙村建设普惠性幼儿园1所,上半年发放补助金10000元;义务教育学校免除该村90名贫困中小学生学杂费,每人每年补贴生活费500元;市扶贫办联合市教体局资助中心开展了雨露计划资助活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3名,资助金额6000元。

持续造血,激活脱贫致富的生长点

除了大力“输血”外,还要让玉龙村能够自己持续“造血”,激活脱贫致富的生长点。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工作队逐一会诊 制定一户一策扶贫措施,千方百计让贫困户的钱包起来。

贫困户周显军两口子以前靠养两头牛补贴家用,苦于没资金、没门路,一直在贫困线上争扎。市教体局局长周德保与他结对后,积极帮忙找出路。通过穿针引线,周显军与玉龙村主任钟五保、村民胥国兴合作,共同投资40多万元承包了100多亩水塘搞养殖,年初投下去的鱼苗长势良好,最快年底就可以开网捕捞。

贫困户卢旺兴家庭经济情况不好,一家人守着两亩薄田过日子。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动员他联合几位本家兄弟成立一个合作社,把连片的荒地重新开垦,种植甜玉米100多亩。当下正值玉米收获期,卢旺兴粗略一算,按亩产900斤,每斤0.9元的价格,最少收入8万元。

年初,工作队了解到有村民在海南种植辣椒,收入不错,于是决心引进到玉龙村。贫困户钟飞跃想试种,可是没资金、没技术,犹豫不决。胡志明带着他跑信用社,争取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购置了耕作机等农具;又带着他到市职业中专学校向专业老师请教种植技术。解决了资金和技术的难题,钟飞跃试种的十几亩辣椒苗长势很好。

精准扶贫有没有效果,就看群众有没有获得感。村里去年已脱贫的18户年人均收入都已超过3000元。目前,村里的几个种养项目眼看着来势不错,但单打鼓、独划船还是做不大,下半年,工作队计划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几个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做大做强,带领玉龙村贫困户全面脱贫。

2016年,市教体局除重点帮扶玉龙村外,还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将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如我市投资2600万元建设的以“三通两平台”为基础的教育城域网建设,市教体局优先保障贫困偏远地区学校,优质建设,确保9月份开学时,师生都能够享受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春季招聘的新教师59人全部安排在农村偏远学校任教,最大限度地确保孩子们能够公平地享有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