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脱贫攻坚》简报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第2

 

汨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6517

 

典型推介

扶真贫 真扶贫 真脱贫

——解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的脱贫之道

 

十八洞村,是武陵山脉在湖南省湘西花垣县造的一个。一个苗族聚居的贫困村,因境内有18个天然溶洞而得名。该村2013年人均纯收入才1688元,仅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调研扶贫工作时提出: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可复制、可推广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

如今的十八洞村,在全国火得不能再火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纷纷在重要版面或重要时段,聚焦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巨变,全方位、立体式报道花垣县开展精准扶贫的经验和做法,为各地加快民族地区奔向全面小康提供了有益借鉴。

截至2013年底,十八洞村有136户贫困户、542名贫困人口。2014年有942人脱贫,剩下的127500人计划两年内摘帽。但实际上,今年初,所有127户贫困户都已主动签字认账脱贫。

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的背后,是十八洞村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转变。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路径,让入耳目一新。

扶真贫,瞄准贫困人口

精准到户,136个贫困户都有帮扶措施。2014年初,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扶持谁 ——225939名村民中,筛选出真正的贫困户、贫困人口。在城里买了商品房的不评,阻挠公益事业建设的不评,在村里修了三层以上楼房的不评……”经过户主申请、群众票决、公告公示等7道程序,精准识别出136户贫困户、542名贫困人口。这些贫困户、贫困人口,就是我们的扶贫对象!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逐户分析致贫原因、脱贫方法,一户户地扶,一个个地帮。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扶下,村里已开办4家农家乐,家家生意火爆。还有10多家农家乐,也将在年内开张。有游客想在村里住宿,6组贫困户杨秀祥看到商机,正在张罗着开办一个能住宿、吃土菜、售特产的苗家农庄。

贫困户刘青文、龙先进等人,有养殖意愿,但缺少资金、技术。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支持养殖大户隆英足、隆成志,扶持带动5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猪、黄牛、山羊养殖。肥猪屠宰后,则熏制成苗家腊肉。去年一年,全村仅腊肉就卖了10多万元。对更多有外出打工意愿的年轻人,则由见过世面的村主任施进兰、村会计龙书伍等人传帮带,并请来专家授课,培训200余人次,两年实现劳务收入470多万元。

在民生服务方面,缺什么补什么。改造村小学,解决读书难;建设1所标准村卫生室,解决看病难;实施农网改造,解决用电难;将丧失劳动能力的3914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行低保兜底;争取救助资金近4万元,解决37名贫困家庭学生困难……针对村里未婚大龄男青年多的情况,工作队甚至还实施脱单计划,举行以缘定十八洞,牵手奔小康为主题的相亲会,最终5对男女青年成功牵手。

真扶贫,改输血造血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扶贫被村民认为就是分钱。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血脉。拔穷根,靠产业。如何有力撬动产业的发展?做到既输血造血。对十八洞村而言,这个支点就是要发展以市场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努力破解三大难题:即创新农村融资机制,解决农业生产缺资金问题;创新科技扶贫机制,解决农民缺技术问题;创新生产经营模式,解决农产品缺市场问题。

十八洞村过去吃过教训:扶持起来的特色养殖一度红火,工作组一撤,却又开始重复昨天的故事。十八洞村摸索出了五跟: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合作社)走,能人(合作社)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看市场走——整合资金,利益共享,让市场主体带着贫困户闯市场。

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工作队脑洞大开:在20公里外的花垣镇道二片区,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龙头企业苗汉子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开发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其中,542名贫困人口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占股27.1%。资金缺口1000万元,找银行贷款;技术不过关,请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坐镇;尚未挂果,成都阳光味道公司就下了订单,以保底价收购。

如何让贫困户真正参与进来,把猕猴桃产业当作自己的事?工作队想了一招:每个贫困人口交100元入股保证金。但此举遭到大多数贫困户反对:哪能要我们自己掏钱?

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贫困户代表,到成都参加国际猕猴桃节,实地参观猕猴桃基地。靠种猕猴桃,很多人家建了小洋楼,买了奥迪车,甚至送子女出国留学……”四川猕猴桃产业的富民效应,给十八洞村3组贫困户石香凤等人强烈震撼。回到村里后,他们成了猕猴桃产业的坚定支持者,发动左邻右舍交齐了入股保证金。2017年,猕猴桃就将挂果了,2019年进入盛果期后,入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但对脱贫心切的村民来说,2017年挂果的猕猴桃基地,远水解不了近渴。扶贫既要谋划长远,注重造血,也要让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花垣县委书记罗明说。工作队将眼光瞄准了一些短平快的产业。十八洞村苗绣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一年多生产苗绣9000余件,村里绣娘累计拿到加工费10余万元。结对帮扶企业——苗汉子合作社,也建立2个温室大棚,培育花卉。去年底,合作社拿出27万多元,给村里每个贫困人口各发放500元帮扶资金。

真脱贫,同群众一起算账

今年初,工作队、村支两委就十八洞村2015年脱贫人口摸底统计时,同贫困户一户户算账。出乎意料的是,现有127户贫困户全都认账,主动申请摘掉贫困户帽子。

这两年,我们的收入实实在在增加了,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希望。年过花甲的1组村民隆巴秀、石女金夫妇,是村里条件最差的特困户。他们和记者算了去年的收入账:老两口都享受低保,两人一年2400元;石女金苗绣收入2000元;对口帮扶的苗汉子合作社,给每人发放帮扶资金500元。加上退耕还林、种田收入等,夫妇俩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200元,高于2880元的贫困线标准。而且,村里投入8000元,对他们家实施了民居改造。今年春节前,隆巴秀爽快地在《贫困户退出确认书》上签了字。更多的贫困户,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甚至上万元。过两年,猕猴桃那边还有不少收入呢!隆巴秀憧憬着好日子。

最近,十八洞村火了。村民们担心:工作队干部会不会见好就收回去谋个好位子。在217日召开的组以上干部会议上,龙秀林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现在,产业开始成型了,收入开始增加了,思想开始统一了,工作局面打开了,但成效还不稳固,我们必须决胜猴年!工作队一定会善始善终,实现3年驻村帮扶规划。他们谋划,今年在提升旅游设施、培养解说员的同时,抓紧开发十八溶洞,让十八洞的景观、十八洞的风情、十八洞的故事吸引更多的人。

当然,十八洞村扶贫工作经验远不止这些,很多经验都值得我们去挖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