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女子列车厕所产子后离开 火车临时停车救男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飞驰的列车上,光溜溜的小婴儿躺在冰冷的厕所地板上。刚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寒冷、饥饿,小宝宝奋力发出微弱的哭声。

2月19日,汉中开往广州东的L2107次列车上,妈妈在厕所产下男婴后悄然离去。孩子被旅客发现后,长铁公安处民警、列车员工和热心乘客展开接力救援……

入厕发现刚降生的男婴

2月19日下午3点,L2107次列车刚驶过赤壁。乘客刘建州推开9号与10号车厢连接处的厕所时,被眼前的一幕吓得连退两步。厕所四处是血,一个光溜溜的婴儿正躺在便池旁边。“婴儿偶尔啼哭,但声音很小。”不知所措的他连跑带喊,叫来了列车员丁翰。

旅客纷纷涌向10号车厢。最先赶到的乘客严龙飞走进厕所,小心翼翼地把婴儿从地上抱起。另一个乘客脱下了自己的外套,将婴儿包裹起来,交给闻讯赶来的列车长和乘警。

没下车的母亲一直未现身

刘明是值乘该次列车的乘警长,他和列车工作人员找来干净的白色被单,裹好孩子,交给有育婴经验的列车员看护。

根据厕所里留下的带血渍衣布和纸团,刘明推测婴儿就在这里出生。列车员丁翰回忆,“赤壁站快停车前,对厕所进行了例行检查,确定没人后上的锁。下午2点15分,列车开出赤壁站后才打开厕所的门锁。”孩子出生的时间,应该是在2点15分至3点之间。

男婴的妈妈还没有下车!铁警和列车员迅速在车厢查找,同时通过广播,希望找到新生儿的母亲,但遗憾的是,母亲一直没有现身。

众人守护孩子顽强求生

天气寒冷,小婴儿体温急速下降,嘴唇已经变得乌紫。为确保孩子安全,下午3点55分,L2107次列车在汨罗站临时停车。男婴被送上了120急救车,紧急前往汨罗市人民医院救治,长铁公安处汨罗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路跟随到医院看护。

主治医生介绍,小婴儿体重仅2.4千克,送来时情况非常糟糕,体温只有35摄氏度。

经抢救治疗,目前睡在恒温箱里的孩子情况已有好转,但尚未脱离危险期,仍需要继续救治和观察。

关心小婴儿的热心人都希望宝宝的妈妈勇敢站出来,不论多难,也请负起守护孩子的责任。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娟

提醒

弃婴有罪,最高获刑5年

法律界人士提醒,《刑法》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也就是说,父母故意丢弃婴儿,情节恶劣的最高可获刑5年。如果是将婴儿遗弃于没有行人或人迹罕至的地方,其行为则严重侵犯甚至剥夺了弃婴的生存权,还将涉嫌故意杀人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