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生态环保是最大的民生 汨罗三强三堵坚决依法打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6月12日上午,汨罗新市镇团山村、新阳村,归义镇上马村等部分塑料收购、加工作坊业主集聚市委门口,以拉横幅等形式堵门、堵路,严重扰乱单位秩序,并导致汨罗建设路交通一度瘫痪。在各级党委政府干部、民警现场喊话劝离、引导业主依法合理反映诉求后,仍有少数人不听劝阻,继续围堵大门。民警依法果断处置,将4名带头闹事人员强制带离现场,依法接受公安机关询问调查。

● 转型升级 只进不退

汨罗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提上新高度,提出了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汨罗市将全市范围内所有小散乱废非法塑料企业(作坊)全部关闭,力求引导整合小散乱废塑料企业入园生产,推进塑料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品质塑料产业园区。

目前,汨罗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正召集部分代表座谈听取诉求,并派出工作组进驻团山市场,加快推进建设规范、环保的新型生产经营模式,整治团山市场严重的污染问题,彻底扭转对外形象。

● 不管群众一刀切?政府澄明三个态度

据了解,在汨罗,再生资源塑料产业有30多年历史,高峰期间,有三四万人以此为生。据统计,汨罗现有塑料从业人员1.5万人,规模约100万吨/年,年产值约60个亿。历来,塑料行业支撑了不少汨罗人生计。

此次,有群众提出疑问:是不是一刀切,不管群众了?对此,政府明确表明,塑料产业是循环经济的一部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塑料行业正常有序发展,但行业发展路上,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牺牲人民健康为代价,老路行不通,小散乱废非法塑料企业必须坚决关闭,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汨罗市将实行两个同步,一是依法关停和转型升级同步,二是帮扶支持与打击处理同步。对于转型升级方案,政府部门将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再细化方案,与广大群众一起度过难关。

对于部分作坊业主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撤离湖南后,撕掉环保部封条、暗中非法生产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对干扰企业正常生产、拉横幅堵门堵路、扰乱正常公共秩序的,必须依法处置!

● 转型升级,我们一起努力

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汨罗市将按“三步走”推进塑料产业转型升级。第一步,以同力循环公司现有场地作为过渡平台,市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同力循环公司将现有场地划分建设交易分拣区、清洗破碎区、造粒过渡区,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园生产。第二步,利用过渡期,瞄准未来塑料产业的最先进水平,加快建成高品质的新造粒区。第三步,新的造粒区建成后,完善产业链条,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集交易、分拣、破碎、造粒于一体的上规模产业园。

据记者了解,为解经营户燃眉之急,汨罗市将于7月底前完成同力循环接纳企业入园生产相关建设,并引导小散经营户有效合并重组,入驻园区,稳步推进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