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学校在行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日,汨罗市各学校在市教体局指导下,开展了各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工作。

  01

  白塘镇白塘中心小学

  白塘镇白塘中心小学开展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预防网络性侵”主题班会活动。老师详细讲述了网络性侵的定义、特点及预防途径等内容,帮助孩子们学会发现、甄别、杜绝网络性侵事件发生并实现网络虚拟世界的自我保护。“不随意通过陌生人QQ、微信等社交账号申请,要自觉接受父母和老师的监督,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丰富内心世界……”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据悉,下一步白塘镇学校将紧扣“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重点工程,稳步推进“护航计划”“双百”工程等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的照耀下快乐成长。

  02

  屈子祠镇屈子学校

  “青少年正处于最美好的时光里,不应该因恶习失去精彩。我们要树立法治观念,加强自我保护,享受美好时光……”这是屈子学校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利剑护蕾”法治实践活动作业中同学们的切身感悟。汨罗市司法局联合屈子祠镇司法所为屈子学生上了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实践活动中,市法律中心主任、律师管理股长曾娜,屈子祠司法所教导员朱帅、法治副校长杨冠军三人以案说法,为同学们规避校园欺凌提供了有效策略,同时勉励孩子们,要尊师爱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阳光少年。

  03

  汨罗镇蟠龙桥学校

  汨罗镇派出所周指导员“利剑护蕾”专题讲座

  汨罗镇蟠龙桥学校初中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教体局、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系列活动。学校召开了专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精神,介绍了学校行动具体方案,并呼吁学校全体教师和家长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行动中。学校邀请了汨罗镇政法组、汨罗镇妇联、汨罗派出所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了“利剑护蕾”主题班会,还安排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朱晓丹为全校所有班级分时段开展了预防性侵主题班会课。

  04

  荣家路小学

  为贯彻落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工作,近日,荣家路小学通过召开教职工专题会议、开展“利剑护蕾”主题班会、联合镇政府及派出所举行法制教育讲座等途径,全方位呵护该校学子健康成长。

  “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远离有安全隐患的娱乐场所”“与坏人坚决斗争。”主题班会结束后,受益匪浅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在法制教育专题讲座上,镇派出所民警为同学们剖析了性骚扰及学生霸凌的含义、特点、危害以及如何应对等方面的知识,并结合近几年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提高自我防范的方法和策略,此外,还引导同学们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注重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切实做好自身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