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改进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方式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省直管参保单位:
为防止养老金被欺诈冒领方便离退休人员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我局组织开发了《湖南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系统》现将使用该系统开展认证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脸建模和认证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系统是基于人脸识别的养老保险身份认证系统该系统的核心是先建立养老金正常发放人员的面部特征初始数据库(以下简称“人脸建模”),离退休人员再定期进行比对确认养老金领取资格(以下简称“资格认证”)。
1、省直管单位应购置新中新DKQ—116B身份证读卡器和认证系统专用摄像头形成认证条件并通过互联网为本单位离退休人员进行人脸建模服务。对于现离退休人员人数少于20人的单位也可由单位组织离退休人员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和本人退休证原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省社保局指定地点进行人脸建模。
2、离退休人员从人脸建模之月起的每6个月内到具备认证条件的网吧或单位、家庭进行资格认证。对未按时进行面部识别或其它方式认证的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先予以停发确认生存状态后再补发。
二、时间安排
1、原中央行业单位和省直管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人脸建模工作方案,并请于2011年5月20前将方案报省社保局离退处。
2、各单位原则上应在2011年11月底前完成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的人脸建模工作对于个别居住边远或因身体等原因未能建模的离退休人员由单位说明原因,采取其它认证方式认证并对其负责。
3、自2011年7月1日起对即将退休的人员先进行人脸建模后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个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能否按时正常领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指定部门或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并提供相应的资金和保障条件,保证人脸建模和资格认证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按时完成任务。
2、大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墙报、印刷有关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认证程序和办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确保质量各单位在建模认证工作中要保证建模质量,所建模型的人员身份必须真实可靠所建模型能够满足系统比对要求。
4、严格考核离退休人员人脸建模工作列入各单位的业务考核项目,将建模服务态度、工作进度、工作质量等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并定期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