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确定工贸行业遏制重特大事故三大任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了《工贸行业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意见》,明确提出了工贸行业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目标和三大工作任务。

任务之一是要认真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各地区要督促企业对照《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将指导手册转发至每一家工贸企业,确保岗位员工掌握本岗位的安全风险及相应的防范和应急措施;加强对重要场所、设备、作业的风险管控和监督检查;针对劳动密集型作业场所,要依据风险等级,采取有针对性的空间物理隔离措施。

任务之二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要实施粉尘防爆治理工程,进一步核查粉尘涉爆企业尤其是粉尘作业场所作业人员30人以上企业底数,做到“一地一册、一企一表、一隐患一措施”,在金属粉尘、人员密集的粉尘涉爆企业,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方法,降低和消除风险。要开展钢铁企业重大隐患整治,对钢铁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五个方面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重点整治。要继续落实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要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对已开展的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和正在进行的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要加大推动力度,确保工作质量。

任务之三是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意见要求,要结合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关于“一企业一清单”要求,制定完善隐患排查行业标准和企业隐患排查清单编制指南,督促指导工贸企业编制完善符合本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清单,明确排查隐患的事项、内容、频次,落实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意见提出,要在深入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出省、市、县工贸行业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结合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要求,逐步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作为今后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此外,结合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和类别,推动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