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2015年三季度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监理部:

为加强我市建筑工程和市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贯彻落实《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岳建发[2015]44号和《关于立即开展建筑起重机械等施工安全重大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建质安监发[2015]28号文件精神,我局精心组织安排,从9月16日开始,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质量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现场座谈,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6个,下发《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和《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隐患整改通知书》共38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停工通知书》1份。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在建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能积极配合,认真对待检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

1、3个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现已开工,主要是工业园的工程项目,检查组已下达《建设工程办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注册手续催办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施工并尽快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注册手续和施工许可证。

2、市场行为方面:先开工后报建、报监现象仍然存在,造成质量安全监管滞后,如汨罗市二水厂改造扩建项目、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

3、部分施工项目部和监理部现场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达标,履职不到位,特种作业人员存在无证上岗情况。

4、施工现场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1)大部分施工现场无标养室,无同条件标养试块。(2)部分工程施工缝留置位置不正确,钢筋绑扎焊接不符合规范要求,混凝土保护层未进行有效控制。(3)部分工程混凝土构件存在跑模、漏浆、蜂窝麻面现象。(4)部分乡镇场在建项目主体施工中存在构造柱与墙体拐角处拉接筋设置不规范,梁柱两端箍筋加密不到位。(5)部分项目的主体砖墙组砌不合理,水平灰缝及砂浆饱满度达不到要求。

5、施工现场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1)部分工程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未按方案落实,外脚手架安全网悬挂不严实;连墙件数量不符合要求不足,作业层未满铺脚手板;临边防护随意性较大,不符合规范要求。(2)部分工程项目支模架体系中支模架立杆、水平支撑、扫地杆垫块不符合规范要求。(3)乡镇场的工程项目临时施工用电“三级配电,二级保护”普遍达不到要求,未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4)悬挑工字钢存在用槽钢代替现象,内端部防滑侧木塞设置不到位,施工机械操作人员存在人证不相符现象,高处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

6、文明施工方面:部分施工现场建筑材料未进行有序堆放,存在脏、乱、差现象。乡镇场在建工程大部分施工现场道路未进行硬化,施工现场安全标牌、安全警示标志不齐全,张贴不规范。

三、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

检查组针对3个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工程项目已下达了《建设工程办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注册手续催办通知书》,要求建设单位尽快办理相关报建手续,完善施工许可证程序。对项目施工现场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施工单位已下达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并要求施工单位在5日内将质量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检查组。逾期未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的工程项目部,我局将对相关责任单位下达《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安全隐患停工通知书》,在10日内还未停工整改的我局将对责任单位下达《建设工程拟记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的项目、又不服从管理的责任单位,按照程序上报相关责任单位不良行为记录。

四、后段的工作要求

要求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办理相关报建手续,领取施工许可证。各施工单位按整改通知要求的期限对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整改到位。整改要求做到“五定”(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收人),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检查组。检查组将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复查,做到将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我市在建工程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附表1:2015年三季度汨罗市在建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情况通报表

 

 

 

 2015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