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安委办[2017]28号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7月22日至7月24日,市安委办组织五个督查组对全市15个镇、22个安委会成员单位、营田办事处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方案具体,针对性强。绝大部分乡镇和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了具体的“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找准短板,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消防安全补短板、公路路域安全补短板、道路交通安全补短板、河道采砂安全补短板、烟花爆竹打非补短板等方案细致、措施具体,很有针对性。

(二)措施有力,行动迅速。大部分乡镇和单位能够针对查找出的安全短板,列出清单,制定具体措施,迅速行动,开展专项整治。新市镇政府牵头组织规划、城管、国土资源、公安、安监、消防、工信等部门,从5月份开始对京广高铁新市段省安委办挂牌督办的9处安全隐患依法进行了拆除。罗江镇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8处,取缔2处液化气非法经营点,关停11家粘土矿厂,取缔非法加油站点2处、地下烟花作坊1个、地下金刚砂厂1家,查处非法接送学生面包车3台,投资50万元对红花大桥北侧安全隐患彻底进行了整治。交警大队扎实开展了春运安保、摩托车交通违法、交通安全百日会战,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专项整治、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上半年现场纠违5846起,收缴无牌无证摩托车1796台,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09人,查获酒驾、毒驾94起。消防大队开展了去冬今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下达临时查封决定书7份,责令“三停”6家,拘留3人。

(三)补齐短板,富有成效。部分镇和单位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大投入,明确目标,对存在的安全短板实行精准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市砂石局对汨罗江白塘湖挖砂船舶隐患进行了整改,将挖砂船舶转移停靠青港码头。市工信局牵头对全市423处“三线共杆”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已整改350处。屈子祠镇对非法经营的楚塘农机加油站实行关停,取缔非法烟花爆竹作坊1处,对邵阳路桥安全隐患、周家垅渡口跳板隐患和山塘水库无安全警示牌问题进行了全面治理。桃林寺镇关停非法加油点1处、非法酒精作坊1家,对校车底板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治理。川山坪镇联合教育、道路交通部门在学校出口河边安装了3000多米护栏,对辖区输油管线破损隐患进行了彻底治理。市交通运输局投入资金18万元消除了白塘镇江南堤渡船超载超限的重大隐患。市消防大队完成了消防二站建设土地置换、中心城区及长乐镇消防专项规划修订,96个新建市政消防栓正在整改落实中。

二、存在问题

少数镇和单位行动迟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营田办事处、桃林寺镇、白塘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未建立隐患台账清单。汨罗镇、白水镇、长乐镇、公安局、工业园隐患台账不健全,安全生产排查检查记录不齐。长乐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归义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方案不细,操作性不强。公安局、发改局、工信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卫计局、工业园等单位和归义镇、汨罗镇、古培镇、白水镇、川山坪镇、弼时镇等乡镇补短板方案未及时上报。神鼎山镇基层基础薄弱,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仅有一名专职安监员。长乐镇安监站工作人员不稳定,业务知识缺乏。少数单位安全排查存在盲区,各类安全隐患的总台账和分台账不清楚,隐患整治不到位,检查发现问题没有实现闭环管理,没有后续整改措施,导致一大批问题和隐患仍然存在。

三、工作要求

各镇、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汨罗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实施方案》(汨政办发〔2017〕12号)文件要求和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补齐安全短板,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长治久安。

(一)加强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建立完善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将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压细到本单位、二级机构(站所)、村支两委,实打实落实到每个单位、每条线、每个具体的负责人。

(二)加大整治力度。各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安排,深入开展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通报指出的问题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重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的要求,限期整改,消除隐患。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继续巩固烟花爆竹打非清剿攻坚行动成果,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部门联动、精准打击、重拳出击、连根拔起,彻底铲除其生存土壤,全力确保安全。

(三)加快补齐短板。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班子的要求,限时、高质、高标准落实整改要求,补齐安全短板。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层层建立台账,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在9月底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市安委办将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管理,一督到底,未能按期整改的将启动事前问责,依程序从重处理。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