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 治理五个专项行动的会议纪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3月15日下午,常务副市长彭千红,副市长付学文、杨峰召集市发改局、农办、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水务局、林业局、畜牧局、工信局、血防办等单位负责人在市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我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个专项行动工作。会上,市发改局副局长黄吉芳就相关工作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最后,彭千红常务副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个专项行动关系到我市水环境和生态建设。为切实推进专项行动综合治理,成立汨罗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周金龙同志任政委,彭千红同志任组长,杨峰、付学文、仇正勇同志任副组长,舒文治、冯勇刚、李健、夏伟阳、柳才平、李银海、李锦平、吴玖义、郑智、周沫、黎昱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发改局,由冯勇刚兼任办公室主任,黄吉芳、朱明星、何文清、胡定徽、徐辉、邹雄英、吴福俊、李武军、湛爱新、彭素辉、

周稳根、杨华、马三伟、戴进、黄检、喻勇、杨五霞等同志为成员,负责收集单项行动方案、制定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文件报批。领导小组设立联席会议议事制度,按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席会议。

二、全力争取项目,统筹项目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水利、环保、住建、畜牧、血防等部门要全力争取项目,确保重点项目重点申报,集中精力、集中资金办大事。汨罗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要着力从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工业污染治理方面,重点解决产业污染,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把塑料行业整体规划,加大力度推进划行入市,减少废渣废水污染;要整治企业污水处理,污水要经过污水处理厂净化后再排入水体。二是垃圾治理方面,重点是对河湖、农村水系、沿岸、城区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新建垃圾发电厂,建立完整、全面的垃圾收集系统。三是水源湿地保护方面,水利、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协调统一行动,对畜禽鱼养殖全面整治,水体网箱养殖逐步退出,建立退养补偿机制。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减少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减少化肥使用。四是河流水域治理方面,重点是对污染比较严重的罗江、官仲河、友谊河、白水江、青江等河流进行清淤、绿化、岸坡整治,对沿岸的厂矿企业、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整治。五是城区、集镇管网建设方面,加大对污水管网,供排水管网建设投入,做到雨污分离,减少对水体的污染。

三、切实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由市发改局牵头,各责任单位承担主体责任,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服从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指挥,服从工作大局;要明确实施步骤,要有具体的行动措施和技术措施,要把依法整治和行政措施结合起来推动;要把其他项目的实施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确保达到治理效果;要建立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要严格监管项目建设质量,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定期通报,严格问责。

出  席:彭千红  付学文  杨  峰  舒文治  李  健

冯勇刚  夏伟阳  柳才平  李银海  李锦平

吴玖义  周  沫  黎  昱  郑  智  黄吉芳

朱明星  何文清  胡定徽  徐  辉  邹雄英

吴福俊  李武军  湛爱新  彭素辉  周稳根

杨  华  马三伟  戴  进  黄  检  喻  勇

杨五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