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加强汨罗江湿地保护管理的会议纪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6月13日,副市长杨峰主持召开会议,就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验收专家团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整改方案。市政府办、市林业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砂石局、市水务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屈子祠纪念馆、文史办、湿地公园管理局及相关5个乡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现将会以精神纪要如下:

一、关于专家提出“调整总体规划”的建议

由林业局、湿地管理局牵头,会同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就功能区划分不合理,分段分区不合理的地方进行实地勘察、规划、修改;湿地管理局要在7月底前确定好修改总体规划的勘察设计院,拿出修改初稿;年底前完成修改、更新总体规划,并上报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

二、关于完善科普宣教工作

1.关于专家提出的“宣教字太多,字太小,不形象,不生动,布局不合理”问题,由湿地管理局在7月底前把标示标牌重新调整位置,并把字小的标牌文字改大,并修改标示内容。

2.关于专家提出“没有深入挖掘湿地跟屈原文化的一些关系,长度、厚度、宽度、广度不够”、“没有看到针对洞庭湖流域及其水系一些这样的宣传知识”的问题,一是由林业局、湿地管理局、文广新旅局联合,明年端午节就国际龙舟节策划举办一次大型活动,打造出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名片;二是湿地管理局会同汨罗市志办、屈子祠文化纪念馆调取、收集历史资料,争取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子文化展示出来,争取提炼出一个湿地保护的核心、灵魂;三是湿地管理局、文广新旅局年底前完成与东洞庭湖国际湿地管理局联系,争取将我们的湿地生态系统纳入到东洞庭湖、长江保护流域中去,同时也将洞庭湖、长江流域保护宣传纳入到汨罗江湿地宣教来,突出汨罗江是长江流域生态保护重要节点。

三、关于加强湿地全面保护的问题

1.关于“禁采”和“堆砂”以及堆砂地恢复问题,一是砂石局、水务局、环保局、林业局、公安局、湿地管理局要经常保持联系、联动,切实落实禁采措施、条例,密切关注河道禁采动向,防止砂石开采反弹;二是砂石局要再次上门催办(政府于今年4月对取缔采砂活动遗留下的砂堆的企业和个人发出了限期清理及搬迁的整改书),到期未清理的将由政府牵头,相关执法部门出面强制清理;三是由林业局、湿地管理局拟定文件,报政府审批后,可依据文件要求企业对砂石堆放场地进行水草种植恢复。

2.关于 “要进一步体现湿地公园全面保护”的问题,由湿地管理局将根据新修订的总体规划和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后,与各部门联合加强行动,确保五个功能区都能做到全面保护。

四、关于促进社区共建问题

1.关于专家提出的“社区共建方面没有看到一些正式文件这类的资料”的问题,由湿地管理局对缺少的正式文件资料,在8月底完成收集、完善相关资料。

2.关于专家提出的“周边社区如何规范,包括它的旅游如何开展,环境卫生,污水、垃圾处理等”的问题,一是由农业局、水务局、环保局制订出环境卫生保护规划制度,报政府审批后实施;二是由文广新旅局制订出湿地休闲旅游区行为准则,政府审批后,由执法部门来规范烧烤、野炊等行为;三是农业局、水务局、环保局、文广新旅局、湿地管理局联合行动对休闲浏览区的畜牧养殖,烧烤帐篷、野炊帐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在7月底前以书面告示通知形式,规范烧烤、野炊行为;对畜牧养殖农户进行劝导,规范逐步缩小养殖规模,做到在不破坏湿地资源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水草资源。

出  席:杨  峰  朱均祥  黄永红  湛爱新  黄吉芳

马三伟  杨光明  李建平  柳才平  高  力

欧阳三华   李银海  仇正勇  李世芳  徐慰民

蒋海龙  赵  铭  吴高明  杨  建  熊  辉

刘志力  韩新卫  刘咏义  曹登高  李景平

刘凯云  荀长庚  陈国华  尹  良  周永红

徐  波  周  田  廖升红  毛炼红  彭奎霞

彭  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