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三江镇水源地保护工作的会议纪要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6月15日,副市长杨峰召集市政府办、市国土局、规划局、水务局、畜牧局、林业局、环保局、发改局、公安局、扶贫办和三江镇党委政府、三江镇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在三江镇八景村原高华村会议室召开水源地保护现场办公会,会议就水源地保护急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三江镇党委书记陶文轩汇报了水源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各相关市直单位就水源地保护进行了表态发言,杨峰副市长作了总结讲话。现将会议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会议强调,要协力同心,全面聚焦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六禁”措施。关于“禁建”,三江镇政府向城投公司暂时拆借300万元,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10户控建户和16户新开基户进行补偿。关于“禁养”,市畜牧局要将养殖户的底子摸清,该关的关,该拆的拆。关于“禁伐”,市林业局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带锯加工厂按程序予以取缔关闭。关于“禁游”,不得破坏生态,不得污染水源,确保人身安全。关于“禁入”,市公安局对婚迁按政策办,回迁的由三江镇政府把关之后再按政策处理,其他情况一律禁止迁入。关于“禁钓”,市水务局要安排2艘船只,加强日常巡护。要强力推进,加速启动易地搬迁。切实做到澄清底子,合理选定安置方式;科学规划,统筹考虑水源地保护;迅速启动,推进征地拆迁。对水源地保护,争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要问责问效,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对于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会议明确:市畜牧局对急需关停的养殖户重新摸底调查,确定关停对象,积极筹措“禁养”补偿资金,进一步巩固“禁养”成果。市水务局从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水源地保护,成立专业队伍,安排船只巡逻,加强水上管理。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强污水治理,对水库沿线尚未实施“四池净化”的300余户全部实施到位,配合林业局关停带锯加工厂,争取项目将水源地保护区划入红线范围。市林业局安排林业执法部门清查加工户的木材来源,安排补偿资金,关停带锯加工厂,增加生态公益林面积,摸清水源地保护区外包林地状况。市国土资源局要成立专门机构,坚持疏堵结合,出台管理办法和搬迁政策。市规划局配合三江镇政府做好易地搬迁规划设计图、效果图。市移民局负责对大中型水库后扶政策进行解释。市公安局可以办理水源地保护区内户籍婚迁,回迁由政府把关,其他情况一律禁止迁入。市扶贫办要迅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迅速开展工作。市发改局积极向上争取水源地保护基金项目。

出席:杨  峰  李  健  周  沫  李锦平  柳才平

胡  灿  欧阳华  许  石  刘  勇  杨  谦

黄吉芳  陈艳辉  陶文轩  仇文娟  刘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