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汇报

201697日在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夏伟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截止6月底,我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837万元,占预算的56.4%,同比增长5.9%。其中地方固定收入完成86323万元,占预算的76.8 %,同比增长8.4%;上划税收收入完成20514万元,占预算的26.7%,同比下降3.5%。按征收部门,国税完成18060万元,占预算的22.8%,同比增长12.2%;地税完成27191万元,占预算的45.3%,同比下降10.1%;财政完成61586万元,占预算的123.2%,同比增长12.9%。按级次,市本级完成94344万元, 占预算的55.1%,同比增长4.4%;乡镇级完成12493万元,占预算的69.4%,同比增长1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完成税收43019万元,税收占比为40.2%

截止6月底,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50637万元,同比增长5.4 %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截止6月底,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412万元,占预算的37.1%,同比下降42.5%,下降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较多。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088万元,占预算的33.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截止6月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8712万元,占预算的58.9%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1559万元,占预算的68.8%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上半年暂未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相应未体现其支出。

二、上半年工作举措

全力抓收。采取了以下方式全力抓收:一是分析结构促收。对照我市收入情况和往年收入构成,财政与国地税一起分析收入存在的短板,及时与涉税部门和企业沟通,督促企业及时入库二是下企业催收。根据相关企业的开工、销售情况,下企业提醒其及时入库,对资金有困难的企业,采取多渠道帮助其解决入库周转资金。三是下基层督收。按时间节点,对相关单位和各乡镇下达了全年收入任务,做到基层有目标;收入情况有通报,促使单位有行动。

全力推进。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化财税改革攻坚之年。财政部门及时跟进,认真部署。

(一)深化改革增活力。营改增方面。全面落实营改增改革。预算改革方面。执行全口径预算统筹管理;启动乡镇财政体制调整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部署了对近两年本级安排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使用情况检查;依法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政府购买服务方面。积极推广PPP模式,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债务管理方面。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清理登记管理,争取省级置换存量债务债券资金14.8亿元,争取今年新增债券资金2.68亿元。政府采购方面。今年共计完成62批次采购,共计63000万元,综合节支率12.3%

(二)严把政策惠民生。上半年,全市与民生相关的财政支出106660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8%在农林水支出方面。拨付资金9732万元,用于抗洪救灾、发放涉农补贴及精准扶贫等;在教育支出方面。拨付资金26526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薄弱学校改造及校舍维修等;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方面。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累计支出34248万元,较好保障了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及困难救助、新农保、新农合、医疗救助等各类社保资金需求;在公共文化支出方面。拨付资金1211万元,用于举办龙舟节、群众文化建设等。

(三)严格监管提效益。一是健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审计、监察、税务等部门联系,建立对财政资金全程监控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各个环节。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拨付、收入征管、制度落实等方面,加强日常监控和定期检查,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使用。三是加强专项检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重点组织对三公经费、重大专项和惠民资金专项检查,6月配合省市开展整治雁过拔毛腐败式的专项检查。四是规范债务管理。逐步将地方债务纳入预算管理。

全面规范。制度方面。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全市一级预算部门(单位)使用财政专项经费单个项目金额在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财政资金(含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纳入预算绩效目标考核管理修订完善了《汨罗市2016年市直部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标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的支出管理;制定《汨罗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4-2015年市本级预算专项资金检查工作方案》等。国资方面。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相关单位对软件服务、硬件需求进行招投标,与中介机构谈判,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等工作。投资评审方面。共评审项目421余个,送审金额105482万元,评审金额92310万元 ,审减金额13172万元,审减率为12.5%非税管理方面。启动预算方式的改革,推进票据电子化进程,完成广告收入管理调研,加大非税收入稽查力度,共查处非税收入征管违法违规行为5起。

三、当前财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收入增长难,可用财力少。由于收入基数过高,近几年的市场产业下行厉害,税源不足,财政收入主要是乡镇靠引,园区靠奖扶,非税靠垫成为了我市近年来财税工作的一个特色,导致收入质量低,地方实际可用财力少,严重影响财政运转。

(二)保障压力大,收支难平衡。近年来,一系列重大民生支出政策陆续出台,刚性支出急速膨胀,但我市可用财力却未与之同步增长,导致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特别是今年,作为我市本级可用财力主要来源的砂石拍卖收入(前几年年均可用财力约为2.8亿元),新一轮拍卖尚未启动,仅靠河道清理实现收入1.2亿元。由于可用财力减少,导致我市很大一部分经费难以保障到位。受支出增加及财力短收双重叠加影响,预计全年收支缺口在5亿元以上。

(三)债务增长快,风险正加大。近年来,受城市建设、园区建设、交通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影响,我市政府性债务快速增长。截止20151231,上报省级核定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为428847万元,还有财政国库借出间隙资金14.8亿元,城建投发行企业债券11亿元,城建投、交建投、安居投和经发投等7个平台市场化融资在10亿元以上,累计债务已经超过80亿元。同时,部分债务正逐步在向财政转移,形成财政直接债务,债务风险日渐加大。

四、后段工作建议

财政工作事关全局,在目前财政异常困难的情况下,需要各级领导和全市上下关心、理解、支持,要以理性的态度面对现实,在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给财政以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财政部门将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确保财政健康平稳运转。

1、尽力完成财力目标。一是加强财税组织领导。二是狠抓园区企业生产,狠抓城镇建设,确保税源实现。三是尽快落实砂石、麻石、高岭土等资源拍卖。四是加强财税征管,明确国地两税任务落实,做好挖潜堵漏,应收尽收。

2、力所能及做实收入。单位经费保障标准低、收支平衡难、债务风险大等都与可用财力少密不可分。当前,我市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最迫切、最重要的工作是:调整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降低非税收入规模,增加税收占比,逐步降低或取消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不再出台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

3、保障财政正常运转。一是加强资金调度,重点争取省厅国库支持。二是请求同意国库调留置换债资金5亿元。三是突出保障重点,确保工资发放优先,救灾抗灾、维稳优先,民生实事优先。

4、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坚持严格审批,一般预算追加不审批,特殊追加实行集中会商、额度管理。预算追加原则上控制在预备费、当年新增财力、向上争取资金及整合资金安排。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

5、做好好乡镇体制调整。一是搞好乡镇财政体制调整。结合省直管县改革、新预算法执行、营改增改革、乡镇区划调整等一系列重大政策调整后的情况,今年内做好财政体制调整工作,目前进入数据核定阶段,待核定后,提请会议研究落实,确保乡镇基本保障到位。二是规范乡镇收支和债务管理,全面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确保乡镇运行稳定和良性发展。

6、有效化解政府债务。当前,财政偿债压力和财政资金的非正常占用已严重影响到财政的运转,化解政府债务,重点是通过盘活政府存量资产,盘活土地,做好政府债务置换,加强融资和资金调度,加强负债对象管理,切实增强投资造血功能,规范平台公司收支管理,确保按时还本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