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交警大队绩效自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全队在岗民警73人,人均年龄48岁,其中女民警10人。大队领导13人(其中兼中队长2人),设办公室、行财股、法宣股、监控设施股、处罚股、车管所和7个中队(其中4个乡镇中队、1个城区中队、1个秩序中队、1个事故处理中队)。

全市通车公路3593.1公里,其中国道62.8公里,省道44.7公里,县道355.5公里,乡道562.8公里,村道2567.3公里。

全队2016年收入2266.9万元,支出226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6.9万元,项目支出40万元。

(二)工作范围

1、依法履行国家赋予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执法检查职责。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意见,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2、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

3、负责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4、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进行排查,及时形成排查整改建议上报市人民政府予以治理。

5、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

6、认真做好道路交通警卫工作。

7、负责机动车上牌、办证、年检等工作。

二、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汨罗市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自2011年正式规范后,经市编办发文批准,成立了“汨罗市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汨罗市公安交警大队,财务管理由交警大队财务室负责,日常工作由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承担。其主要工作有以下方面:一是负责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筹措;二是受理对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申请;三是对申请的案件进行调查;四是根据调查情况向基金管理领导小组报告;五是根据领导指示办理救助基金的垫付;六是对垫付的救助基金进行追偿;七是建立救助基金管理帐目,依次依规管理救助基金。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6年,共接处警7937起,查处各类交通事故7076起,其中死亡事故9起,死亡9人。受伤2135人。先后开展了“五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整治、“酒驾”、“校车及幼儿接送车辆专项整治”、“三无”摩托车专项整治、涉牌涉证整治、砂石渣土运输车治理等集中专项行动60多次。查处交通违法109611起,行政拘留172人,刑拘55人,逮捕15人。查获酒驾160人。

(一)严惩违法,久久为功,确保交通秩序更顺畅

今年,我们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蓝剑行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等,严惩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一是突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采取高峰时守点、平峰时巡逻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对车流量集中的重点地段采取民警包保责任制,重点管控;对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全年,共查纠乱停乱靠交通违法行为2880起,锁定车辆926台次,拖曳违停车辆195台次。二是突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先后开展了“五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酒驾”、校车、涉牌涉证、“三无”摩托车、超限超载治理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60多次,查获“酒驾”160人、校车交通违法12起、客车交通违法35起,查扣“三无”摩托车3000多台,强制报废摩托车663台,报废货车5台。三是确保警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做到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警发力,尽职尽责。共组织实施警保卫工作60余次,次次确保了万无一失。特别是春运、龙舟节等重要时节交通安保,全队干协警不分昼夜、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确保畅安,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大队今年春运安保经验被省交管局下发简报专门推介。

(二)严控事故,殚精竭虑,确保道路交通更安全。

我们始终把事故处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多方施策,多管齐下,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交通事故,切实维护大局稳定。一是强化了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健全了“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全市15个镇均成立了乡村两级交通安全领导机构,组建了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制定了《乡镇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了乡镇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督导、同检查。二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了城区交通电子监控系统。维护改造原有电子警察路口9个,将5个公路卡口并入省级缉查布控联网,完善了城区主干道交通标线、标牌。将107国道、308省道、201省道和农村部分市乡道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套完善作为工作重点,新安装信号灯6处,减速带1000米,警示牌200余块。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隐患36处,逐一进行了治理。三是快速稳妥处理事故。加强快处快赔工作,做到接警快、出警快、处警快、结案快,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广泛好评。全年,快处快赔中心共接受和处理轻微交通事故1966起。同时发挥市乡村三级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在事故处理中的配合协调作用,继续推行死亡事故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处置机制和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机制。提升了处理效率,提高了维稳水平。进一步加大了对交通事故伤亡者的救助力度,提升救助的履盖面,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伤亡者的实际困难,较好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共救助81人,救助金额达81.05万元。今年,因交通事故堵路堵门事件大幅减少。

(三)突出主题,拓宽渠道,确保交安宣传更深入。一是突出主题宣传。今年来,我们突出以学生和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先后开展了“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酒驾醉驾、会害全家”、“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主题宣教、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日征文、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强化阵地宣传。我们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开办专栏、专题报道、飞字广告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我们还通过宣传咨询、印发宣传资料、组织上安全课等形式开展宣传,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8万份,悬挂、刷涂、张贴宣传标语1100多条,开展上安全课等活动65场次。三是创新载体宣传。大队紧扣新型大众传媒开展宣传,开通了《汨罗交警新浪微博》平台,建立了移动短信群发平台,建起了手机微信平台。继续发挥“夕阳红”老年交通安全业务宣传队、“帮帮团”志愿者作用,组织他们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单位、农村开展宣传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四)优化服务,亮化窗口,确保人民群众更满意

一是新建了机动车驾驶人小型汽车考场。我们积极努力,争取了上级交管部门的重视,在汨罗增设机动车驾驶人小型汽车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分考场。目前,科目一、科目二已正式建成运行,科目三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二是夯实便民服务措施。开展了“服务公开承诺”活动,处罚、车管窗口推行了7项公开承诺,实行一站式服务、文明服务、导办服务、咨询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邮寄服务,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年,共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7552台,其中小型汽车6343台,摩托车920台。办理变更登记505台,车辆年检7024台。办理驾驶证申领业务870起(补次申领591起,增驾279起),补换驾驶证8988起。处理交通违法129630起,其中非现场处罚113000起、现场处罚16630起。

(五)严管队伍,争优创先,确保民警素质更优良

一是以主题教育提升民警素养。开展了“两学一做”和“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民警政治素养。二是以创先创优激发队伍活力。继续开展了“中队之星”、“协警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继去年评选表彰奖励了“十佳民警、十佳协警”后,今年又开展“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实行全员业绩考核,营造爱岗敬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以民调促进民众满意。通过开展大走访、整治交通热点问题、优化窗口服务、积极化解涉交矛盾纠纷,选树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宣传,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规范执法服务行为,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摩托车安全隐患和无牌无证参运工程货车安全隐患突出。全市约有7万多台无牌无证摩托车,涉摩道路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0%以上,治理难度大。部分参运工程车(翻斗车、砂石运输车)无牌、无保险参与运输,发生交通事故后理赔不到位,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砂石、麻石运输车超载运行现象严重,安全隐患大。

2、乡镇村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全市各乡镇均成立了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和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村级成立了协管委员会,但重视程度不够,履职履责能力不强,专项治理整治经费不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需进一步落实和加强。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强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围绕山区临水、临崖、临谷路段,交通安全设施不全、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示警设施缺乏路段,道路平交路口易积水、排水不畅、易发生泥石流等路段进行排查治理。

2、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对重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对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及交通违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二是对相关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和重点车辆驾驶员从业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教育、落实车辆维护、落实日常监控、落实责任倒查。对重点车辆驾驶员从业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对重点违法记录的客运车辆驾驶人,抄告交通运输部门责成企业解除聘用;三是对重点车辆进一步强化巡查管控。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在城区及国省道设立执勤点,建立检查登记台帐,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和日常巡查强化对重点车辆的动态管理。

3、强化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根据交通事故成因分析研判,重点对几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一是强化“三超一疲劳”整治。充分利用公路卡口、流动测速仪、治超站、执勤点对机动车超速行驶、客运车辆超员、货车超载及疲劳驾驶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二是集中开展整治酒驾醉驾统一行动。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等方式,提高检查密度、频率和效率;三是加大无牌无证摩托车查扣力度。对“三无”报废摩托车一律查扣报废,对无证驾驶的摩托车驾驶人一律行政拘留。

4、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媒体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根据当前事故高发的情况,在本市媒体加强重点事故案例的宣传报道,在电视台播放安全宣传飞报字幕,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平台进行安全提示;二是对严重交通违法“大曝光”。结合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公布一批严重违法的机动车辆和驾驶人,对终生禁驾人员、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及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被禁止参加营运的驾驶人在媒体进行公告,扩大专项整治的震慑作用。三是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落实。持续开展“降速五公里、我参与我安全”、“系上安全带、一路保平安”、“懂安全知识、会紧急避险”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客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中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驾校学员、驾驶员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交通文明劝导活动,提升文明安全出行意识。

5、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国务院30号文件的要求,扎实推进市人民政府负总责,乡镇人民政府负主责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乡镇、包交通主干道,乡镇干部包村、包农村公路,村(居)委会干部包车辆、包道路、包驾驶人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责任制。加强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交通安全劝导员、协管员等基层组织和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落实。

 

 

 

汨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