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绩效自评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6年,我局坚持“规范管理、依法理财”的指导思想,在严格预算管理、落实各项财审制度上细做文章、狠下功夫,严把经费“出口关”,厉行节约,加大“三公”经费管理力度,为我局全年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了经费保障,园满完成了2016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现自评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汨罗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于2016年1月28日正式成立,内设43个股、室、所、队。全局现有318人,其中:在职240人,离退休78人,遗属17人。全额拨款编制205人,差额拨款编制35人。全局共有车辆21台。

二、部门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6年,我局财务始终坚持以预算管理为中心,重点从

“保障人员经费、执法办案经费,各所基本经费、严格执行审批报销程序、重大开支及专项开支先预算报告后报局党组审批”等方面着手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了财务日常监管,严格执行了预算。全年实际整体支出为2111.37万元,年初财政预算为2050.21万元,省工商局、省食药局专项拨款 61.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3.66万元,公用经费260.37万元,项目支出167.33万元。全年无新建楼堂馆。支出做到了:

1、预算计划执行到位,特别是公务接待出国(境)、车辆购置、车辆运行经费、招待费、会议费等经费的支出,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实行了压缩支出。

2、资金的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了预决算信息,且保证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性。

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 通过严格按年初“收支预算计划”抓落实,科学运用资金合理流动,统筹安排资金合理提留,本着我局的实际情况,发挥资金效能,既严肃了财经纪律,又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了预算的严格执行,确保了我局的正常运转。

二是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严格资金审批制度。坚持从细微处入,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处理每一笔经济业务,在资金管理上,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严格一支笔审批,一个标准开支,一个口子报帐”,统一核算,归口管理。严格执行限额和集体研究审批制度。确保了年初预算的各项经费指标真正落到了实处,保证了财务数据报送及时、内容真实完整、数字准确。

三是科学理财,管好用活各项资金。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消费性支出。

四是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大力推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年初,针对财务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为了使我局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重新修改和印发了《二0一六年度财务管理规定》,制定了财务股长、财务会计、出纳及票证会计岗位责任制,会计稽核制度、会计内部牵制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及会计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

三、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

2016年,通过对我局财政资金的精细化管理,整体支出绩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要有:

1、工作人员工资、津补贴保证了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住房公积金、医保金保证了及时足额上缴。

2、保证了我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3、全力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全市新增企业868户,个体工商户2564户,创业主体数量仍持续增加,活力进一步激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显著成效。9月20日,我市全面推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已颁发“五证合一”营业执照2396张。全面启动食品经营许可改革,4月18日,颁发我市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食品流通、餐饮实现“两证合一”,今年共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625张。

4、全力推动安全监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安全监管,时刻紧绷“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两根弦,完善网络化监管、追溯式责任体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陆续针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病死动物及其产品、农村食品安全等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并对辖区6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和信息录入,对全市300所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店和餐饮店进行了全面检查,完成食品监督抽检91个批次,食品农产品240批次,立案调查食品违法案件45起,罚没款41.37万元,收缴问题食品525公斤,辖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工作接受了省食品安全委员会检查,并获肯定。

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已开展非药品冒充药品宣传、疫苗、未经注册的玻尿酸、药品流通等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目前,今年我局共查处涉药涉械案件115件,涉案金额90余万元。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我局已对全市18家液化气充装站和2家氧气充装站开展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均签订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承诺书"。配合岳阳市特检院对15家液化气充装站压力容器(储气罐)进行定期检验,已检验压力容器35台,压力管道3000米;定期检验电梯128台;锅炉定期检验32台,场(厂)内机动车辆监督检验37台,起重机械定期检验56台,新装电梯监督检验18台;监督检验全市新装简易升降停车场设备56台。

5、全力推动品牌建设,提高地域品牌知名度,提升地方产业价值链

今年,我局联动推进质量强市、品牌兴市战略,全力帮扶长乐甜酒、盈田米业、屈原酒业等地域品牌做大做强,提高地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提升地方产业价值链。

一是助推质量强市战略。“长乐甜酒”经过层级审核,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评审;5家企业产品获评2016年湖南名牌产品。湖南金正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岳阳市市长质量奖”,于今年10月迎来专家评审组现场评审,该企业是我市入选“岳阳市市长质量奖”的第一家民营企业。   

二是助推品牌兴市战略。依托全市9个商标指导服务站,大力推进商标战略。今年,申报注册商标306件,185件已完成注册,申报著名商标14件,2件马德里商标尚在办理过程中。目前,我市有效注册商标1365件,中国驰名商标6件,省著名商标31件,马德里国际商标5件,地理标志商标1件。

6、全力推动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今年,全局竭力构建打假扫劣、消费维权益工作常态,重点对建材、服装鞋帽、小家电、儿童玩具等商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查处假冒伪劣案件32起。大力开展红盾护农保春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 、发布虚假农资商品广告等违法案件9起。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已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03件;12365受理产品质量投诉6件;12331受理食品药品投诉7件,12345受理投诉182件,均已按期办理。

未来,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汨罗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商、质检、药监部门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职能,继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和安全监管,推进“质量兴市”和“品牌强市”战略,打造一支讲党性、守纪律的执法队伍,真抓实干,奋力作为,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做出积极贡献。 

 

 

 

二0一七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