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汨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预算编码        701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18  年  8 8

汨罗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彭琼

联络电话

5172110

人员编制

30

实有人数

34人

职能职责概述

主管全市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八大行业及职业健康责任范围内工作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安全生产大检查

任务2: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任务3:隐患治理

任务4: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7年安监局总体运行情况正常,2017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获得了岳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奖励。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07.56

 

357.56

 

50

 

1、局机关

407.56

 

357.56

 

5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07.56

282.56

228.72

53.84

125

 

1、局机关

407.56

282.56

228.72

53.84

12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会议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0.5

6.9

3

 

 

10.6

1、局机关

20.5

6.9

3

 

 

10.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9.24

99.24

0

 

1、局机关

99.24

99.24

0

 

2、二级机构

 

 

 

 

安监局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汨罗市安监局是政府的职能部门,主管全市安全生产,具有行政权和执法权。“三定”方案定编26人,实有人数38人,其中在职30人,借调4人,退休4人。安监局内设办公室、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执法大队、法规股。2017年基本支出282.5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28.72万元,公用支出53.84万元,项目支出125万元。财政拨款357.56万元,,完成罚没收入50万元。

今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市各镇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1-11月份全市共发生经营性生产安全事故8起(其中建筑施工事故1起,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7人,同比下降29%、36%,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27”非法制造爆炸物事件已经省安委会核销生产安全事故,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刑事案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省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坚决打赢了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保卫战”。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守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关于开展市级领导带队检查、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厘清职责边界,完善责任体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规定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建立安全生产调度会议制度,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定期组织召开,调度解决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喻文书记、平波市长带头开展安全生产带队检查,各市级领导均按每月1次以上的要求,督导督查联点部门、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共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296次,发现问题122个,现场交办96个,已整改落实102个。

(二)深入开展“三大行动”。自3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长治久安“三大行动”,并在岳阳市安全生产半年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期间,共清理整顿烟花爆竹经营门店1491家,取缔烟花爆竹地下作坊15个,查获非法储存窝点13处、非法运输车辆11台,收缴烟花半成品4150件、成品23543件和爆竹76339件,行政拘留12人,治安拘留6人,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行为基本杜绝。找准安全生产领域短板,计划新建消防站1个、消防栓96个,采购新型主战消防车1台,目前已完成选址、规划、审批手续,进入招投标阶段;关停无证经营液化气站20家,重新选址、高标建设液化气站5个。制定出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建立群防群治工作局面,受理举报26起,兑现奖励资金13万元。调整充实安监局领导班子,新增4个事业编制,将乡镇安监工作人员纳入乡镇安监站编制和管理。

(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578家,立案调查223起,责令停产停业92家,关闭取缔生产经营单位188家,行政拘留违法行为人8人。扎实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0份,立案调查8起,处罚金额12.5万元。对全市14家已关闭矿山开展全面排查,对三益、兴浪2家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治理。对54家危化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深入检查,查处整改隐患93处,停产停业整顿4家,立案调查5起。对已退出生产的4家烟花爆竹企业场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场地内废弃鞭炮和工业酒精已全部处理,机械设备已全部拆除到位。对全市303家企业工贸行业全面开展全面执法检查,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立案调查4起。

(四)切实加大隐患治理。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严格实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管理,建立全市第一批重大事故隐患27个,已整改落实到位17个,验收销号17个。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交办问题的45个问题,下发督办令19个,整改落实到位31个,14隐患和问题正在整改落实之中。省安委会交办的武广高铁汨罗段9处安全隐患已如期按质整改到位,共拆除大小钢架棚11处、房屋8间,建筑面积6090平方米,搬迁门业加工企业3家查处非法麻石加工企业2家,对三益、兴浪2家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了治理,关停粘土砖厂61家,取缔一批无证经营、设施不全麻石加工小企业。

(五)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电视台、红网网站以及市区人员密集场所常年开设专栏专版,常态化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设立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86处,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张贴通告18万份,悬挂横幅50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1000余台次。举办市委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2次,邀请省安监局领导来汨罗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安监人员业务专题培训班3期,水上安全操作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班1期。深入开展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汨罗市2017年最美安全卫士”演讲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岳阳市决赛并荣获奖项;举办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避灾演练、万容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应急演练等全市性大型事故应急演练活动3次。广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创建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企业4家。加强乡镇安监站建设,按照“六有”要求,指导督促各镇完善安监站阵地建设和人员、装备配备,目前各镇共设立专兼职安全监管员122名,执法装备、办公设备基本配备,安监站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市网格化管理系统,各行政村按片区设立安全生产信息员399名

(六)严查实督奖惩兑现。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市安委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市问责办共开展专项督查8次,下发通报3 次,召开情况通报会7次,下发督办通知24份、督办令19个。制定出台《汨罗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中的分值由40分提高到100分,并直接考核到村(社区)实行严格问责和惩处,今年因安全生产工作不力,通报批评2个乡镇,问责党政负责干部16名,撤销村党支部书记2名。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在认真履行安委办牵头管总、统筹协调职能的同时,切实做好直管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安监执法队伍。

(一)严格依法治安。扎实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四大直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0份,立案调查8起,处罚金额12.5万元。十九大特护期间,局全体干职工取消双休日,分成4个组深入各镇、各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的3家加油站、2家工贸企业进行立案调查。督促各企业加强职业病防护措施,共增加职业病危害告知牌40块,员工体检1800多人次,并建立健全了职卫档案。局党组全体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做到了分管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必亲自带队,全程参与,共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20人次,做到了有记录、有照片,全面实行痕迹化管理。

(二)提升监管能力。严格依法治安,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行执法软件全过程记录制度,15个乡镇全部实行委托执法。加强安监系统业务提升,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赛卷评审,互学互补。注重执法人员业务学习,组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400多人次参加省、岳阳市举办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组织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赴长沙市芙蓉区、常德市桃源县就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示范创建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吸收借鉴外地安全生产先进经验推进自身改革创新。

(三)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切实强化安监队伍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完善党员集中学习计划,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党组成员讲党课8次;组织全体党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邀请市委党校周兴建同志为全市安监系统干部作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课辅导,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永红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谱写新时代安全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为全体党员作了一次专题党课辅导。引导全局党员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把学习报告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和当前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化学习实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四种精神”、“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两新大讨论”为主要内容,共组织专题学习讨论4场次。二是党员集中活动常态性开展。今年来共开展党员活动日8,参加学习人数210人次。结合全国扶贫日,全局党员深入扶贫联点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牢树群众观点,切实增强宗旨意识。9月份组织开展了向人民的好书记李大元学习活动,学习李大元同志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使全局每一名党员从思想上得到了触动和升华。三是党风廉政常抓不懈。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和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刹人情债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等工作。7月份,组织全局党员到市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邀请市纪委领导就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授党课,教育引导全局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安监执法队伍。

三、围绕中心,统筹各项工作

在全力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服从大局,积极主动,统筹做好各项中心工作。一是全力开展扶贫攻坚。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采取发展养猪、养牛的产业帮扶措施和社会捐助、捐资捐款等形式筹措资金5.7万元对联点帮扶的13户对象实行一对一资助,对因病致贫的扶贫帮困对象湛遥,局扶贫工作组通过建立“轻松筹”爱心项目,为扶贫对象募集善款近5万元,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深情感激。二是切实抓好平安创建。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安监局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综治民调问卷调查学习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民主评议,评选出平安家庭6户。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全体干职工按要求深入各自原籍村开展平安创建走访宣传,共走访农户160户。三是全力防汛抗灾。主汛期间,全局上下在坚守防汛抗灾一线,巡堤查险,参与抗灾的同时,周密部署,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夺取了防汛抗灾的最后胜利。三是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局党组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抽调3名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同志至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添砖加瓦,助力推进。三是全力配合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抽调3名同志到市烟花爆竹打非办工作,其中执法大队大队长到市打非办任副主任,全力以赴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      

我局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上按财政的预算要求合理使用,专款专用,财政财务处理基本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各项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和相关会计准侧的规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其执行有效。但也有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1.项目支出在使用时未向财政局提出绩效目标申报和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以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不高,资金使用还需合理化。

2.预算安排基本支出与机关实际支出有部分出入,导致机关基本支出偏大,今后需严格按财政预算安排合理安排各项支出。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对我市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非煤矿山企业、工矿商贸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管。
目标2: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基本完成对监管企业的监督,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需要填写实际完成值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即绩效办制定的单位年度考核计分办法中考核的部门工作实绩内容)

质量指标

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0起

 

安全生产事故下降率

比上年下降2%

1.2%

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

比上年下降15%

10%

事故经济损失下降率

10%

12%

数量指标

烟花爆竹企业监管

6家

6家

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

55家

55家

非煤矿山企业监管

11家

11家

工矿商贸企业监管

29家

29家

职业健康企业监管

11家

11家

时效指标

监管任务按时完成率

100%

95%

抽查任务按时完成率

100%

93%

成本指标

监管企业成本率

95%

94%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检测数据公信率

100%

99%

全市监管、抽验覆盖率

100%

98%

经济效益

监管企业生产值提升率

≥30%

31%

监管企业效益持续发展率

≥30% 

28%

生态效益

工矿商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合格率

95%

95%

工矿商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合格率

95%

9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监管相对人满意率

≥90%

≥90%

群众满意率

≥90%

≥9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填写本单位自评组成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周国良

副局长

安监局

 

李大龙

办公室主任

安监局

 

杨易

办公室副主任

安监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