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汨罗市人民政府督办室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专项整治行动的督查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4月11日至15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牵头组织安监、住建、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对全市15个镇和14个部门企业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轮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传达贯彻迅速及时。3月25日,危化品和易燃易爆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后,大多数单位都及时召开党政干部会议、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白维国书记、周金龙市长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了危化品和易燃易爆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职责,制订了实施方案。同时,各单位采取制作宣传标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政府通告、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滚动字幕播报等多种形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截止4月15日,全市下发张贴市政府通告6000份,制作大型广告标牌116块,横幅、标语、宣传资料5万余份(条)。三江、川山坪、大荆、白水、神鼎山、归义、新市、弼时等乡镇和住建、商务、规划、环保、交通、石油分公司等部门单位宣传造势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精心部署,隐患排查全面深入。各单位认真对照《集中整治危化品和易燃易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整治工作专题部署会召开到了村组、部门单位、企业、二级机构负责人,确保了整治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市商务局制定下发了《汨罗市成品油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突出了工作重点,明确了部门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条不紊。新市、屈子祠、三江、白塘、白水、发改、交通、安监、规划等单位对辖区(行业)内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完善的隐患排查工作台账,隐患排查有原始记录、有检查文书、有整改措施。

三、行动迅速,查改结合成效显著。白水、白塘、三江、规划、住建、交通等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对辖区内和行业内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确保了检查督查全方位、全覆盖。市运管所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危爆车辆60多台次,排查隐患30余处,及时整改到位29处;市住建局对19家无证经营的燃气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市交管所查处改装车辆1台,手续过期车辆1台,社会小型油罐车1台;交警大队对28台危化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查处无证经营单位12家;白塘镇检查企业17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3个,下达执法文书14份。

四、措施得力,安全隐患有效消除。按照专项整治方案,各单位按照工作职责督促责任单位对隐患进行跟踪督办,按照“五定”责任落实整改,并确保隐患整治到位。新市镇取缔非法地下烟花作坊1家;白水镇取缔无证经营烟花爆竹店1家;市发改局消除油气管道安全隐患1处;市环保局查封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2家,移送公安机关1人。

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能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仍然存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工作效果不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单位宣传造势力度不大,通告张贴不到位,墙体标语、门板标语书写、张贴数量少,整治氛围不浓。长乐镇没有按要求将市政府通告及时张贴到位。有的单位工作部署应付了事,工作态度还存在偏差。罗江镇、中石油沿江大道加油站等单位甚至没有召开会议的相关记录。二是摸底排查欠深入。少数单位行动迟缓,工作不主动,未按要求开展摸底排查,桃林、古培、大荆、汨罗等单位摸底排查不到位,底子不清。三是工作落实不到位。少数单位工作漂浮,部署工作停留在会议安排上,没有将工作落到实处,存在有执法行动却不能取缔到位,有方案却不能严格执行,有违法行为却不能及时移送处理的现象。本次专项督查共发现6个隐患(见附件),反映出部分单位隐患排查还存在死角,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隐患排查未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隐患排查整改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增大。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再次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常抓在手、常抓不懈,要以开展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专项行动工作为契机,确保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降到最低限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各镇各单位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让企业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性、必然性和专项行动的意图和决心,确保安全生产知识家喻户晓,确保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同时,要结合宣传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规范认真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务必要做到不留空白、盲区、死角,要对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做到发现一处及时整改到位一处,特别是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的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场所,各部门更要加大查处力度,按方案要求、职责权限履行好各自职责,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各乡镇要及时将在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各牵头职能部门单位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打即见效。

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好安全整改责任。各镇各单位要对照《专项督查隐患整改责任分解表》的任务,督促隐患整改责任单位认真进行整改,所有隐患必须按“五落实”的要求认真整改,务必于年内完成。整改完成后由隐患整改牵头单位向市安委办书面报告隐患整改情况。

2016年4月25日

附件:专项督查隐患整改和非法生产经营企业打击责任分解表

专项督查隐患整改和非法生产经营企业打击责任分解表

序号

责任单位

隐患名称

执法牵头   单位

配合单位

备注

1

三江镇政府

智峰农机加油站

安监局

商务局

整改合格后经营

2

商务局

水上无证加油船

商务局

安监局、海事处、公安局

停业整顿合格后经营

3

白塘镇政府

白塘镇木屯村5组孙兰田烟花地下作坊

打非办

公安局、安监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打击取缔

4

白塘镇政府

白塘镇木屯村6组孙华满甲烷提炼厂

安监局

环保局、公安局

打击取缔

5

桃林寺镇政府

桃林寺镇亦仁村非法加油点

商务局

公安局、安监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打击取缔

6

屈子祠镇政府

屈子祠镇白水村烟花地下作坊

打非办

公安局、安监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打击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