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关于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指标完成情况的督查专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1月4日市委、市政府考核迎检工作部署会精神,确保我市在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1月6日,市政府督办室以汨政督函[2016]2号文向全市各责任单位下发了开展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督促部门单位进行了自查整改;1月11日—12日,督办室又联合市委督查室组成模拟考评组,赴发改、财政、工信、统计、卫计、水务、住建、交通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职能部门进行了模拟考评。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73698万元,占预算的89.5%,同比下降10.5%;人均公共文化支出实际完成数7314万元,按照岳阳市要求,报表虚增2809万元,报表数为10123万元,已达到岳阳指导目标10051万元;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10.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5.1%,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67.5%,人均公共财政收入增速预计为-10.5%。社会消费品总额68.6亿元,增长1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增长23%。工业园完成国税入库43602万元,同比增长4.24%,地方税收1.22亿元,同比增加13.9%。居民消费支出占比29.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5%,R&D(研发)经费支出占比2.53%,城镇化率53%,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5.12%,单位GDP能耗0.475吨标煤∕万元。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预计为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分别按10.96%、12.6%上报,但由于当前全国经济下行,湖南省已对县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下调,最高值仅为11.4%(基数极低的国贫县),岳阳市全年增速为9.0%,预计我市最终核准数将为9.1%、10.9%。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除由财政局负责的几项指标外,大部分指标可达到或超过岳阳市考核目标。

二、有关部门考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各单位自查自评报告和模拟考评结果,大部分考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可确保顺利圆满通过岳阳考评验收。

发改局: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单位GDP氨氮排放强度、单位GDP氨氮化物排放强度、年度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能源项目建设、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面积、涉密行政审批、两型社会建设等十多个指标全部达标,另外,按照岳阳市考评文件计分办法,还有优势产业增速、135工程年度计划任务、年内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年内新开工亿元项目、年内新开工项目竣工率、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总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等6个指标可获大分值加分。

规划局:城镇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年度总投入15.06亿元,占地方年度财政收入86.6%;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投入14.364亿元,占年度财政总收入的82.6%,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完成东、南、西、北4个片区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南环线片区公共服务专项规划、市级文化艺术中心概念规划等7个专项规划,完成桃林、范家园、川山坪等16个乡镇村镇布局规划,完成黄柏、三江等5个乡镇总体规划和桃林、白水等5个中心镇规划编制,基本达到岳阳考评要求。

水务局:农村安全饮水比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77.2%,远高于岳阳其他各县市;单位GDP水耗48万立方米∕万元,低于岳阳平均水平;农田水利“百千万”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入4.6亿元,成功承办岳阳市水利建设现场会,水利建设工作得到岳阳领导和各县市高度认可;沟渠疏浚4203公里,全面完成岳阳市和本级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卫计局: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数率和医疗卫生床位率分别达到1.96‰、4.04‰,人均寿命73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8.3%,均高于岳阳市平均值;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35‰,较岳阳市平均水略低;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8.4%,与岳阳市平均水平持平。

民政局: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率、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受到省民政厅和岳阳市民政局高度认可。

商务局:物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公路货运量达267.7万吨,同比增长8.3%,公路货运周转量15292万吨,同比增长10.1%,快递物流年进出港件达787万件,同比增长53.6%,新增注册物流企业3家,其中2家注册资金在100万以上。对外贸易扩量增效,全年完成自营外贸进出口额1310万美元,同比增长9.3%,超额度完成岳阳市下达的1200万美元目标任务;湖南玉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金正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外贸破零倍增实现了业绩破零,湖南高朗烈酒业有限公司和湖南中天龙舟农机制造有限公司2家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倍增”,圆满完成“破零倍增”指标任务;对外投资合同额420万美元,超额完成400万美元年度目标任务;外派劳务549人,对外合作营业额1597.16万美元,较上年略有增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科技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全年预计为17.2%,较岳阳市定目标17%略高;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全年预计值为1.4%,低于岳阳市1.99%的平均水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0.58件,较岳阳1.1件的平均水平低;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其中重新认定1家,新增4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先进集体。

交通局: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99%,全面完成岳阳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公交分担率10.31%,完成情况在岳阳各县市中排名靠前;完成危桥、渡改桥建设14座,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住建、环保、工信、国土、农业、房产等涉及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任务的职能部门,在市委、市政府部署考评工作后,都积极开展了自查自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认真整改,并做好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衔接沟通。总体而言,大部分单位对于年度考评工作重视程度高,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能够向岳阳市委、市政府考评组充分展示年度工作成效。

三、严重影响考评结果的关键问题

虽然大部分考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较理想,但由于财政这一块的几个具体指标失分严重,将使我市在岳阳市考评排位受到影响。

(一)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考评文件计分办法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达到12%,计3分,每高(低)于0.1百分点,加(减)0.2分。总量居县市系列前两位的,分别加计0.4分和0.2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达到12%,计3分,每高(低)0.1个百分点,加减0.2分,总量居前县市系列两位的,分别加计0.4分和0.2分。我市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10.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速-5.1%。据考评办法,此项我市6分基本分全失,另外还要倒扣78.4分。

(二)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考评文件计分办法是: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0%的,计3分,每高(低)0.1个百分点,加(减)0.2分;总量居县市系列前两位的,分别加计0.4分和0.2分。我市今年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67.5%,低12.5个百分点,故该项基本分3分没有,还要倒扣25分。

(三)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考评文件计分办法是: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达到平均水平,计2分,每高(低)0.1个百分点,加(减)0.1分;总量居县市系列前2位的,分别加计0.4分和0.2分。该项指标最终数据虽未出来,但据财政局同志分析,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应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相当,估计此项基本分没有,也会倒扣分。

另外,还有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指标要和当期县市区总量相比较,目前其他县市情况不详,结果尚未可知,但据财政局预计该项指标得分情况也不容乐观。

汨罗市人民政府督办室

2016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