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姚书茂就汨罗新冠肺炎防控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汨罗连续出台一系列工作举措积极防控。2月4日,副市长、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执行副组长姚书茂就汨罗新冠肺炎防控有关情况,接受了汨罗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汨罗当前的疫情情况?

答:截至2月4日9时,汨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例(新增确诊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确诊的5人信息分别为:

(一)胡某华:女,56岁,大荆镇原古仑乡金河村村民,长居武汉。1月14日乘坐武汉至深圳北高铁回汨。19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24日入住市人民医院,25日岳阳疾控中心样本检验为阳性,28日湖南省卫健委确认该患者为确诊病例。经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共58人。

(二)王某雷:女, 37岁,现住址川山坪镇川西村(原西北村),有武汉居住史。1月22日自驾回汨罗,25日出现发热、头晕、乏力等症状,26日入市人民医院,27日岳阳疾控中心样本检测为弱阳性,28日检测为阳性,29日确认该患者为确诊病例。经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共18人。

(三)吴某平:男,54岁,桃林寺镇同心村(原三彩村)村民,从事外卖行业,长居武汉。1月5日出现畏寒、咳嗽症状,在武汉未治疗,19日自驾车回汨罗,24日入住市人民医院,25、26日两次抽样送检,岳阳疾控中心检验均为阴性,因病情变化,31日再次采样送检,结果为阳性,确认该患者为确诊病例。经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共46人。

(四)李某红,女,44岁,神鼎山镇先锋社区(原云山神村)村民。1月23日与妹夫张某一家有过密切接触(张某为长沙高新区人确诊病例),29日出现食欲下降及发热,31日入住汨罗市人民医院,2月2日采样送检结果为阳性,确认该患者为确诊病例。经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共16人。

(五)黄某娜,女,24岁,武汉同济医院实习(博士研究生),白塘镇(原磊石乡长山村)人,在武汉工作,有确诊病例接触史,1月29日出现发热症状,2月1日入住市人民医院,2月3日专家会诊定为疑似病例,2月3日采样送检结果为阳性,确认为确诊病例。

目前,5名患者均在市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记者: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答:针对5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我们安排了8个应急机动队分组对5人返乡行程和返乡后活动轨迹进行倒查追溯,深入摸排,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均由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组长、一名村医、一名辅警联防联控,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居住地现场、临近居民组消毒,对村组主要道路采取物理隔断,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并为他们配备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手套等防护物资,由属地镇政府负责,安排专人每天落实对所有密切接触者两次上门医学监测。截至目前,密切接触者中暂无疑似症状报告。

记者:我市医疗资源情况怎样,目前能不能满足救治需要?

答:目前,已将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在住院部内五科设置第一隔离病区,设置23间隔离病房,可同时容纳23名确诊病例;将罗江镇红花卫生院设置为第二备用隔离病区,现已完成28间隔离病房改造设计,首批18名进驻医护人员及相关医疗设备也已全部到位,随时可以收治确诊病例。同时,我们还将市二人民医院选定为第三备用隔离医院,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前期工作,视疫情变化情况适时启动建设。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汨罗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答:一是反复进行摸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乡镇为主体,对湖北来汨人员全面排查,做到走访到位、登记在册、及时检测、密切关注。截至今日9时,累计排查湖北往返人员7183人,查实涉武汉人员4316人,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2151人,汨罗到武汉人员2007人,经武汉中转158人。排查出的人员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102人,住院隔离46人,已出院解除31人,现住院隔离15人。设立有奖举报热线,明确凡提供1月14日以来湖北返汨或在汨湖北籍没有登记人员信息的,查证后属实的一律奖励现金1000元,截至目前已查证属实11人,兑现奖励资金11000元。

二是实行条块管控。在入汨通道路口设卡设点,由市级领导带队,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现场检测、劝返。自1月30日12时起,严查境内高速出口进出车辆、人员,国、省主要干道24小时限行,县乡村组公路以镇村组户为单位,划分为“四级网格”,实行属地负责、条块管理,严禁与疫情防控无关车辆和人员流动。自2月3日18时起,在城区各外环线东南西北共设6个进出口,其余路口一律限行,除应急救援车辆、生活必需物资运输车辆、汨罗城区居民车辆外,一律劝返。

三是严管重点行业。坚持疫情防控和行业监管同步抓,全面停运城乡公交、客运班线,全面暂缓各类企业、建筑工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复工开学,暂停操办婚宴等一切形式喜庆事宜,白事办理从快从简。自1月24日起,全市所有影院、KTV、网吧、游乐场等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屈子文化园景区、屈子祠景点等所有文化经营场所关停,市三大集贸市场保持休市,所有大型聚会、集体文娱等活动全部停办。全面关闭市域内餐饮经营单位及外卖平台,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四是全面清扫消毒。广泛开展爱卫运动,动员市民群众清扫机关院落、房前屋后。从1月22日起,组织人员每天对医院、社区、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部位和车站、集贸市场、广场等场所进行高频次消杀防疫。自1月27日起,在公共场所主要街道设立一次性口罩收集点,集中收集,规范处置。

问:我市的社会各界人士是如何参与防控的?

答:我市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截至2月3日,汨罗市红十字会共接收各界捐赠款物价值合计达1715745元,受捐物资已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分配,根据受捐款项正在多方采购医疗防护用品;汨罗市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价值170780元,累计拨付155900元,累计发出物资价值14880元。

记者:疫情不会马上结束,下一阶段,汨罗还将怎么做?

答:疫情防控压力还很大,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重点:一是持续加大摸排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二是继续加大防控力度,抓实抓细交通管制、物理隔离以及涉湖北人员及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三是做好统筹抓好市场保价供给,保障市场供应、金融服务等工作;四是完善救治方案,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五是加强业务培训,保障治疗效果和医护人员健康;六是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进一步加强医疗物资筹集;七是加大宣传力度,回应群众关切,做好舆情引导。

记者:对今后的疫情走势,您怎么看?

答:从全国疫情大面形势来看,目前还没出现明显拐点,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国确诊病例还呈快速上升趋势,我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近期也有所增加,但广大市民朋友也不用过分恐慌,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调度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平稳,但新冠肺炎病毒潜伏期长,传染性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全体市民朋友,继续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工作,坚持做好居家隔离措施,少走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断传播途径。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