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来汨是否要隔离?汨罗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应市民关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夏凡)清明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许多在外乡友都非常关心返汨是否要隔离等问题。3月31日,汨罗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回应市民关切。

汨罗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汨罗制定了以下五项管控措施,防范返乡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一、近14天以来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封控管控区旅居史的来汨人员,须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2、3、7、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健康码数据有延迟,不能做隔离标准);

二、近14天以来有本土疫情严重或明显外溢风险市州旅居史、有高风险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来汨人员,须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2、3、7、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近14天以来有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潜在社区传播风险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来汨人员,须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7天3检(健康码数据有延迟,不能做隔离标准);

四、近14天以来有中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汨人员,须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3天2检;

五、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外地市来汨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居家健康监测3天,核酸检测3天2检。

另外,汨罗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前发布了《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云祭祀,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聚集,非扫码不通行,非特殊必接种。确需来汨的,应提前向村(社区)报备,做好旅途中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汨后第一时间进行报备。可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首页或"岳办岳好"微信小程序进行信息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