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10大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随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在各地逐步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也越来越顺畅。但在使用中,遇到一些小问题该怎么办?看一看这10个问题,是否能给您答案:



一、医保电子凭证如何激活?

方式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登录—点击页面底部的“医保电子凭证”—完成实名认证、实人认证—点击“领取凭证”,设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即可完成激活。


方式2:支付宝。进入支付宝App—点击页面右上角的“卡包”—“证件”,找到“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添加”—完成实人认证—点击“立即支付”,设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即可完成激活。


方式3:微信。进入微信App—点击页面右下角的“我—服务”—点击生活服务中的“医疗健康”—选择页面最上方的“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打开医保电子凭证界面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



二、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密码忘记时,如何找回?

方式1: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医保地址凭证—修改密码—人脸识别—身份验证—重置密码;


方式2:支付宝APP—市民中心—医保—设置—管理医保电子凭证密码—密码管理—重置密码;


方式3:微信APP—我—服务—医疗健康—医保电子凭证—设置—密码设置—密码管理—重置密码。 



三、医保电子凭证如何使用?

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首先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已通过国家医疗保障授权的第三方渠道进行医保电子凭证展码,通过两定机构终端扫描获取电子凭证信息后,完成就医、购药和结算流程。



四、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没有显示参保信息或点击参保地切换后没有显示参保地怎么办?

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参保地切换后没有显示参保地的,需联系参保所在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信息补报。参保信息补报完成后重新打开国家医保App、微信、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页面,点击参保地切换选择城市就可正常使用。



五、省内异地购药可用电子凭证进行个人账户结算吗?

要看各省工作进度。如果本省政策支持省内异地购药电子凭证的个人账户结算,则可进行结算,如果本省政策暂未开通,则不能进行个人账户结算。建议拨打当地医保部门咨询热线确定。 



六、医保电子凭证的个人医保账户余额显示为“--”是怎么回事?

目前部分地区的医保电子凭证功能仍在不断升级完善中,暂时不提供余额查询功能,待该地上线国家平台后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就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此项功能正在推进中。



七、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因同一身份证下存在多条参保信息导致电子医保凭证无法使用怎么办?

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在医院药店使用时提示同一姓名身份证号下有多条参保记录,无法使用的。是由于之前参保时个人信息上报不准确等历史原因造成的,同一个人在同一个参保地有重复参保情况。目前此种情况可以使用其他医疗保障凭证,比如社会保障卡进行就医购药。医保电子凭证需等该地切换国家医保平台完成多账户数据治理后正常使用。 



八、医保电子凭证无法激活或者激活后无法使用,群众如何就医购药?

可以使用其他医疗保障凭证,如社会保障卡进行就医购药。医保电子凭证无法激活可能是因个人参保信息错误导致,需要联系参保所在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信息核实,更正后再进行激活。居民参保地为户籍地,职工请咨询单位医保经办人。因人脸识别无法认证通过的,需要个人联系公安部门更新人脸及相关信息。



九、医保电子凭证无法展码怎么办?

该问题可能正在对医保专网进行相关优化、网络波动导致。一般刷新或稍后再进行展码即可。



十、医保电子凭证如何绑定亲情账户?

可将家庭成员添加入亲情账户,在国家医保服务App中点击菜单栏“我的”按钮,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板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填写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并按照示例上传个人承诺书、本人户口本及被绑定人户口本。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通过“人脸认证”后即可完成账户关联,点击该家庭成员图标即可展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