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2-11

毛伟明毛伟明解读国家电网为什么要做“数字新基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6月15日举行的“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上,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也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毛伟明解读了国家电网为何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动“数字新基建”,为何要推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

毛伟明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公司高度重视“新基建”,今年4月份将年度投资计划由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重点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数字新基建”等领域倾斜,以实际行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公司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动“数字新基建”,这次推出的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主要是基于以下认识:

●第一,这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实际行动。“数字新基建”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和需求,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公司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将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全力以赴促进“六稳”“六保”。

●第二,这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推动电网转型升级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融合发展,在电网全环节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关键所在。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电网赋能、赋值、赋智,着力提升电网绿色安全、泛在互联、高效互动和智能开放能力,将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让用能更“美好”。

●第三,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各方合作共赢的实际行动。公司始终秉持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公司将全面深化提升与各方的合作关系,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落实,确保战略合作取得如期成效,全面激发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创新活力,共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国家有关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既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新基建”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担当,践行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国家电网公司既是传统基建的主力军,也是“新基建”的生力军。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发挥中央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连接性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打造“新基建”良好生态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