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瘫痪六年 汨罗五旬男子的暖心事儿

编稿时间: 2017-11-09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黄道衍 翁正姣

某一天,睁开眼,发现下半身没有任何知觉,大小便失禁,医生告知永远都不可能再行走......很多人听着像故事,但对今年57岁的汨罗男子涂惠斌来说,却是六年前亲历的一个事故。瘫痪六年,从开始扯掉吊瓶的拒绝治疗到如今的乐观生活坦然面对,拐了一个弯的人生再次回到正途,涂惠斌感受到的暖心事不少。

悉心照顾  妻子帮忙每天洗两次澡

2011年8月9日,时任某公司电工的涂惠斌因维修路灯,不慎从5米的高处坠落,送至医院被诊断为 脊椎完全性损伤,下半身全部瘫痪,头部也受重伤。医生告知,能保持清醒的意识已是奇迹,想要站起来恢复行走已基本不可能。巨大的落差让涂惠斌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回家!不治了!”刚接受治疗时,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然而,在妻子和儿子的悉心照顾下,他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

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妻子刘玉梅都会先帮他按摩半个小时,吃完早餐,两人来到屋门前的双杠边锻炼。天气晴朗的时候,两人还会出去晒晒太阳。褥疮是许多长期瘫痪的人都会面对的一个难题,然而涂惠斌却没有。每次搞完锻炼,刘玉梅都会用湿毛巾帮他擦洗一次,睡觉之前,再帮他洗个澡,一天两次,从不间断。“在医院,像我这样瘫痪的病人见得太多了,可像我这样保持身体干净的还真不多。”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涂惠斌的身体慢慢好转,原先乐观健谈的他也回来了,可刘玉梅却累出了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原来120多斤的涂惠斌每次起身都要挂在刘玉梅的脖子上,再加上长期俯身按摩,长期以往,病就找上身了。

“我这个堂客还真的是好的没有话说。”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谈到妻子的时候,涂惠斌这句话说的最多。

工伤保险赔付近50万元  分担经济之忧

涂惠斌原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又是一家之主,出事之后,家里的生活来源断了大半,而他的医药费又成了另外一大笔巨大的支出。好在出事之前单位为其参加了工伤保险,出事以来,医药费、康复费用、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辅助器具费用等各种工伤赔付款接近50万元,为他分担了绝大部分的医药费。除此之外,从2017年6月起,涂惠斌每月还能拿到1633元的生活护理费,旧伤复发医疗费也得到充足保障,让生活可以不用过得太拮据。“出事之后,能报销的,工伤保险全都报销了,这还是没得说。”

因为办理工伤保险的事,一来二去,涂惠斌与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渐渐熟络起来。他乐观向上的精神让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工作之余时不时捎点水果零食带过去,再与他闲聊一下家常。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跨过了那道坎,生活里会有不一样的地方。虽然依旧不能站起来,但涂惠斌也已经坦然接受了,至少生活里还有让他暖心的事儿……

105580286911501319


45938684282011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