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失业保险给企业发“红包”让职工得“福利”

编稿时间: 2018-01-26 来源: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未知

原标题 

  失业保险给企业发“红包”让职工得“福利” 

  湖南全面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记者近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出招发力,2018年至2020年间湖南将在全省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推动实现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和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稳岗补贴政策的“两个全覆盖”,为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护航”。

  失业保险作为“五险一金”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兜牢民生底线,维护就业稳定的重要社会保险险种。近年来,我省失业保险围绕保持就业局势稳定这一核心目标,从事后被动的失业救济向事前主动的失业预防转变,自2015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以来,通过稳岗补贴给企业发“红包”,让职工得“福利”,为稳定就业局势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介绍,我省知名国有企业华菱集团,近年来由于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出现了巨额亏损,2015年至2017年间华菱集团享受稳岗补贴3178万元,为其化解过剩产能、稳定就业岗位、脱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我省援企稳岗政策推出以来,全省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推动政策落实,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全省人社部门向近1.1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38亿元,惠及职工248.2万人。稳岗补贴政策在惠企利民的同时,增加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定就业、预防失业方面的支出,实现了失业保险由单一的保生活向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三位一体功能的转变。此外,稳岗补贴政策的约束激励机制,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调动企业参保缴费积极性,制度的吸引力和认同感显著增强,有利于推动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提质增效。

  用人单位申报稳岗补贴需要哪些条件?省就业局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一年以上;二是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比例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三是人事、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转自湖南民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