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湖南:实施“五个一”宣传 对农民工欠薪“零容忍”

编稿时间: 2021-05-10 来源: 本站 作者:未知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周岁

湖南:实施“五个一”宣传对农民工欠薪“零容忍”

(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周启动仪式)

中人社传媒讯(记者曾鹤群巩如泉)5月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根据人社部统一安排,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中建五局中建钰和城项目部举行。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出席仪式并讲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主持启动仪式。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代表,长沙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成员单位代表,重点建筑类企业代表、劳动者及农民工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出席仪式并讲话)

唐白玉充分肯定《条例》实施一年来,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规范化、法制化等方面的成效。她指出此次宣传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农民工工作的有力举措,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行动。

(看望慰问农民工代表。)

唐白玉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目标,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总揽,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回应和满足广大农民工的殷切期盼。重点要认真学法,不断增进对《条例》法制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要全面普法,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宣传普法活动,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自觉守法,不断规范用工行为,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主动落实各项规定。要严格执法,充分运用《条例》赋予的执法手段,依法惩处欠薪行为,营造对欠薪“零容忍”的社会氛围。

(农民工了解《条例》)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主题为“依法治欠护薪三湘”。在5月份,我省将通过实施“五个一”(即开展一轮学习培训、组织一次现场活动、制作一批宣传作品、启动一场联动执法、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宣传活动,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法治思维,围绕全面提升根治欠薪法治化水平,开展执法普法联动等,促进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等法定制度,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条例》自2020年5月1日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努力构建起了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的综合治理体系。一年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099件,为2.66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44亿元,有力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帮助农民工朋友更好地融入了城市生活。